close

DSC_0123    

時間:2015/07/03 19:00

地點:新光影城2廳

主持人:胡延凱

出席:

《棲居如詩》導演 袁廣鳴

《他好嗎?》導演 吳季恩、攝影 蕭逸凡、演員 李悠、羅越

《溺境》導演 柯貞年、演員 汪心玨、汪師超

文字:劉彥璇/攝影:詹蕾

 

《台北電影獎—短片I》一共播放五部短片,今天是其中三部作品《棲居如詩》、《他好嗎?》、《溺境》的導演、工作人員與演員參與映後座談。

DSC_0261   

主持人:袁廣鳴導演,如果有在長期關注數位影像藝術發展的觀眾,應該都非常熟悉他。想請問導演這次怎麼會想用這麼實驗性的手法拍攝這部影片?

袁廣鳴:「棲居如詩」是來自德國的海德格演講中一句話,主要是針對我之前的個展—不舒適的明日,講述著目前我們所屬的環境社會就像棲居襤褸的詩,我是以這樣為出發點,影片從寧靜到大爆破,最後再回到寧靜,藉此來看目前的社會。

DSC_0290  

主持人:想請吳季恩導演介紹今天一同出席的演員。

吳季恩:我是導演吳季恩,旁邊的是演員李悠、羅越,還有攝影師蕭逸凡。跟兩位演員都是第一次合作,而逸凡則是大學三年級開始就每一部影片都跟她合作。

主持人:是如何找到李悠與羅越來詮釋《他好嗎?》中的兩個角色?

吳季恩:這部片是我北藝大碩一的課堂作業,因為是作業,要盡量小又簡單地拍,所以我選擇找系上大學部的學妹。一開始其實還不確定要拍什麼,只知道要拍出「一個東西」,在先有場地和演員的情況下,才開始想劇本內容以及如何拍攝。為了寫劇本,在拍片前還約兩位演員私下碰過2、3次面,透過聊天進而了解演員後,才寫出這部片的劇本。

主持人:等於說劇本完全是為兩位女主角量身訂做的?

吳季恩:對,像劇中提到李悠有「口水病」,現實生活中是羅越在聊天中提到的,結果劇本裡就換到李悠身上。我也從羅越身上感受到她的專注,所以特別將她專注盯著看的神情放入影片裡,可以看到有一段是李悠一直在講話,羅越用專注的眼神看著她。 

主持人:李悠、羅越現實生活中本來就互相認識嗎?

李悠:我跟羅越本來不認識,是因為導演約了我們兩個到摩斯,但是他自己逃走,把我和李悠丟在那裡聊天,讓我們慢慢開始培養感情。

主持人:李悠和羅越覺得片中的角色與真實的自己相似嗎?在劇中的台詞是即興發揮還是照著劇本?

李悠:裡面有些台詞是我和導演在聊天過程中得到的,像是劇中有一句:「這個男生很油。」

主持人:這部影片是用手持攝影拍攝完成,當初是如何想到這樣的方式?

蕭逸凡:因為當初這是導演課的一個作業,就用比較方便、簡單的方式,不需要太多工作人員,場地也是大家都可以走到的地方,整部片一個晚上就拍完。 

主持人:這部片在一個晚上就拍完,在有限時間內要完成影片,在拍攝上有沒有什麼挑戰?

吳季恩:影片的一開始有挖土機經過,那是一個蠻大的道路工程,我和攝影師一週前就決定要拍攝這畫面,在拍攝前一天去堪景時,原本工人說那天是他們最後一天在那裡施工,之後就會遷到很遠的地方,但是隔天去他們仍舊在我旁邊施工,或許是工程delay了。後期製作時發現,有工程的聲音很重要,因為有它而讓整個影片很具真實感,不會過於不食人間煙火。

 柯貞年  

柯貞年:大家好,我是《溺境》導演柯貞年,旁邊兩位演員是故事中的小春、小六,他們倆是親兄弟。

汪心玨:大家好我是小春,真實名字是汪心玨。

汪師超:大家好我是小六,真實名字是汪師超。

主持人:兩兄弟是第一次演戲嗎?

汪心玨&汪師超:不是。 

主持人:導演這次是如何找到兩兄弟來演這兩個角色?

柯貞年:我們的故事裡有四個小朋友,戲份都蠻重,包含像是哭戲或是要詮釋背負著罪惡感,所以試鏡時間很長,看過六七十個小朋友,又不想要有很多演戲經驗的,但同時又希望演員不畏懼鏡頭、不刻意做表演。在試小春的時候,覺得自己寫的角色真的活在現實生活中,劇本中的小春很天真、感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汪心玨就是這樣的人。飾演小六的師超,他在真實世界裡沒有這麼調皮搗蛋。他很認真,雖然戲份沒有很重,但所有苦的事都他在做。他要淹水、腳浸泡在水裡、埋水管、踢水,很吃苦耐勞,我覺得很謝謝他。讓他們分享一下想法。

汪心玨:(你有沒有什麼想法?)我覺得……是………沒有。(觀眾大笑)

主持人:哥哥在演戲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很辛苦?像是必須漂浮和站在水裡。

汪師超:我覺得最辛苦的是化妝,身上畫著受傷的妝站在淹水的房間裡,因為那場很冷!

主持人:請問導演水管是怎麼埋在他房間的?

柯貞年:那場戲一共有兩場,一場是淹水,一場是沒淹水的,所以必須從沒淹水的戲先拍。因為小六身上受傷的妝需要畫很久,他很早就來準備,還要把細細的水管埋在他的頭髮裡面、並且試水溫,等他在走的時候就有人操作水讓它留下來,才能呈現出他冒水的樣子。走廊是搭出來的,房間又是封閉的,小六必須爬窗子進入,在這之前他大概站在外面等了3、4個小時。因為那場戲他不能穿衣服不然妝會掉,所以就帶著妝、身上水也一直滴的,拍完的時候都天亮了,覺得很對不起他。而且我們拍的時候是夏天,但是拍完他都在發抖,效果很好,所以大家會以為那是真的。

 

n   觀眾Q&A

 DSC_0153  

Q:請問袁廣鳴導演,因為你的錄相作品也有展出,現場的佈置就像是個客廳,有沙發、地毯、立腳燈,想請問在影展中與佈置好的環境中呈現作品,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能給觀眾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袁廣鳴:美術館有沙發地毯,觀眾可以真的坐在沙發上。但是最主要差別在於美術館、畫廊的作品影片是重複播放地,頭尾相接,不斷巡迴,觀眾在任何時間都可進去看,也任何時間可離開,爆炸就會變成不現實、像是場夢。在水裡時,就像人類最棲居、安全,如同在母親羊水內般。而爆炸一方面是顯示毀滅,另一方面也有種重新再造的雙重涵意。在電影院的話就沒有辦法重複,影片播到底就結束,但是這感覺就像個黑盒子,是一個影片用很傳統的方式播放,各有利弊。

 DSC_0295  

主持人:《他好嗎?》這影片我覺得是台灣導演裡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部,總共花費多少拍攝經費?

吳季恩:不到3000塊,我覺得剛剛好很適合。因為演員都是學弟妹、完全不支薪。主要花費就是片中的冰淇淋、運動飲料,大概佔了30%經費。

主持人:我們很少看到短片可以用這麼少的預算去拍,是因為當初是課堂上的作業,從以才做這樣的概念與方向嗎?

吳季恩:因為我在寫劇本的前一天,有看易智言老師《藍色大門》,受到的影響很深。

主持人:兩位演員,因為拍攝的時間只有一個晚上,在拍的時候會不會緊張、怕NG?

李悠:真實的感到時間過很快是因為冰淇淋,不是它本身融很快的問題,而是餅乾會軟掉、握不住,產生很奇怪的感覺。對我來說,我對記台詞不太拿手,片中後段試了好久,也想像很多畫面,感覺不太真實。

羅越:因為我是第一次演戲,也只上過一年基礎表演課程,真的很緊張。可是因為大家都認識,他們兩人讓我很放心,所以時間壓力倒還好,但是在演的時候真的好緊張。

 DSC_0307  

Q:我想請問柯貞年導演,怎麼會想拍《溺境》這個主題?因為要拍小孩子的戲非常困難,想說是導演小時候有遇過類似的事情嗎?

柯貞年:我沒有溺水過,但是大家應該都有看過相關的新聞事件,一群孩子出去玩,當其中有人溺水時,其他孩子因為過度害怕而把相關物品藏起來。第一次看到這新聞時感到很驚訝,因為媒體都說這些小孩殘忍,所以當時有把這新聞放在心理,不過那時還沒想要把它寫成劇本。沒想到後來又再度看到類似的新聞,覺得這種事件層出不窮,而媒體焦點都是放在斥責小孩,那時候我會覺得,看到的真相不一定是真正的,背後或許有許多不得已苦衷或偶然、巧合,所以才會選擇用抽絲剝繭方式去闡敘。有時候我們以為的事實,後面還有另一層真相,而我們以為的真相,背後可能還有更哀傷的苦衷。至於為什麼選擇小朋友?因為想用童真的視角去闡述殘酷的事實,如果是用大人,會覺得是已經長大、具有心機的去做這些無心的舉動,我選擇用小孩的觀點去看大人的故事。

 

Q:我想請問吳季恩導演,關於《他好嗎?》,對於李悠態度的轉變感到很好奇,因為有一起上廁所、送衛生紙的舉動,應該是很親密的關係,怎麼會短時間裡讓李悠變這麼恐怖?

吳季恩:我覺得這不是恐怖,是她的選擇。男生和好朋友之間,不是說所有人都該這麼選擇,但我自己對於李悠會怎麼選擇,在劇本上做了一個書寫,又因為影片時間的關係,有把它濃縮。我想把它變得更真實一些,就像我選擇手持攝影一樣,也因為如此,我也把好友間的瓦解記錄下來。為什麼會這樣寫?其實也忘了,但這就是情感吧!不一定是戲,就像我可能會愛男生也可能愛女生,但這就是愛情,愛情就是選擇,我只想把這貫徹到這部片。

主持人:最後男主角出現時,基本上都沒給正面畫面,有刻意設計嗎?

吳季恩:中間相隔的網子是故意的,讓兩個女生分邊,李悠與男生一邊,羅越一人孤單被隔在外面。後來和攝影師討論要擺一個羅越的視角,一擺下去我就知道根本不用再拍,因為太漂亮了!那個鏡頭可以把整部片給完結。最後的部分是剛好抓到的一幕,因為我沒跟李悠說該怎麼走,只說先擺就對了,結果就這樣被拍下來。

 DSC_0191  

Q:想請問柯貞年導演,因為這故事是一個蠻大人的事情,在拍攝時需要先對小孩心理建設嗎?

汪心玨&汪師超:沒有。

柯貞年:我們會一起讀本,讀本時候就會跟他們講述劇本角色的心情,並告訴他們:「主角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在拍片現場小春也曾問過我:「導演為什麼要寫這麼邪惡的故事?」當時一旁都是工作人員,我只好很錯愕又尷尬的回他:「不會啊!你看太陽很大,所以很溫馨呀(忍笑)。」對小朋友來說這事情可能太殘酷了,所以導戲時需要用其他的情境來帶入,可是在讀本時都會先跟他們說整個故事脈絡,用「他們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的角度,可是有時候不小心,就會鑄成這麼恐怖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