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16  

時間:2015/07/03(五)18:00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1

主持人: 楊元鈴

出席:導演 佩德羅科斯塔 Pedro Costa

文字:洪詩瑋/攝影:楊心妤

 IMG_8397  

主持人:先請導演跟我們聊聊這部片的靈感來源。

A:這部電影是我跟主要演員凡圖拉的合作成果,他並非職業演員,不過我們已經合作多部電影。劇中的凡圖拉是1970年代初期,首批從維德島來到我的故鄉里斯本的移民。1974年葡萄牙發生革命,結束了法西斯政權,這讓當時只有13歲的我很開心,但我的好朋友凡圖拉的感受卻截然不同,街頭的動亂讓他非常害怕不安。 

主持人:再請教導演決定拍攝這部片的契機。

A:如前面所說,我和凡圖拉已合作多部片,其中一部特別重要,我們從貧民窟社群的角度,紀錄了凡圖拉在里斯本工作的第一年。近年因為歐洲經濟危機的影響,社會福利縮減,移民社群首當其衝,他們如今感受到的絕望、社會的混亂狀態,都跟1974年十分相似,因此我們認為此時是回顧這段過往的最佳時機。

 IMG_8471  IMG_8497  

n   觀眾Q&A

Q:跟前作《在凡妲的小房間裡》、《青春向前行》相比,如何定義紀錄片和劇情片的差別?英文片名取做Horse Money的原因?

A:眼睛所見與事實並不一定相同。《在凡妲的小房間裡》讓許多觀眾以為是紀錄片,但我們做了非常多功課、拍攝了非常多鏡頭,片中的凡妲確實在演戲,電影也融入了許多我的想法,其實是比較接近劇情片的;《青春向前行》的拍攝手法則比較像紀錄片。本片則介於兩者之間,因為這是凡圖拉的故事,所以你可以說他是紀錄片;凡圖拉從頭到尾都在表演,所以這也是一部劇情片;故事中的角色又都是從凡圖拉的夢魘衍生出來的,所以我覺得也很像恐怖片。

至於為何片名取做Horse Money(直譯:馬錢),是因為凡圖拉年輕時在非洲擁有的馬就叫Money,當時賺錢並不是特別齷齪的事,但確實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許多傷害。另外,凡圖拉等移民生活中最缺的就是錢,我拍片也缺錢,而錢是美國人最多的東西,所以我們認為片名中有錢這個字是件好事。 

Q:請問片頭為何使用了美國攝影師Jacob A. Riis的照片?

A:在開始拍片前我對攝影就很有興趣,研究過許多攝影作品。這個攝影師並不是很有名,但我很喜歡他的作品,因為他照片中的人物看起來極像鬼魅,總是十分疲累,幾乎已經活在另一個世界一般,我很喜歡這種從過去緩慢滲進現實的氛圍,這和我的電影很像。最重要的是,Jacob A. Riis並不只是一個國民攝影師(citizen photographer),他同時也寫作、演戲,和自身所屬的社群緊密結合。我認為這能作為電影工作者的典範,我們要留下來,了解當地,並溫柔待之。藝術不能只是為了藝術,電影必須具備社會意義與社會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