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52  

時間:2015/07/03(五)19:00

地點:新光影城1

主持人:蘇逸華

出席:導演 那達夫拉匹 Nadav Lapid

文字:洪詩瑋/攝影:楊心妤

IMG_8621   

主持人:飾演主角尤亞弗的小男孩,在片中時而天真,時而邪惡,看似服從女老師,但一切好像又在他的掌控之中,當初導演如何找到這樣的演員?

A:我會以兩個層面來回答此題。首先我同意你的分析,你能輕易看出老師在操控這個小孩:把他從午睡中叫醒、在他面前殺死螞蟻,甚至是最後綁架他。這些小細節的力道其實是最強的。小孩代表誘惑的力量,女老師受到吸引,而後倚賴這個小孩,最終甚至拋棄一切來追隨他,他好像在玩弄自己對女老師的巨大影響力。

女老師和小男孩的選角都不容易,小男孩尤其是個挑戰,我們派人到全國各地尋找適合的演員,幸好以色列並不大(全場笑)。連著三個月,我每天得看三四十部小男孩的試鏡帶,聽他們念Hagar這首詩,並回答他們最仰慕的人是誰,幾乎每個人的答案都是足球明星梅西(全場大笑)。遇上片中有小孩角色的情況時,多數電影工作者都會找實際年齡稍大的小孩來演出,我們起初也打算照辦,但當試鏡開始時,我們發現五歲是個特別的年紀,小孩在這個年紀開始養成口語能力及想像力,他們能想出許多如達文西般有趣的點子、說出深刻的話語,但肢體動作卻停留在嬰兒般最基礎的階段,連走路都走不太穩。他所說的話與動作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正是我們想在片中呈現出來的戲劇張力。電影中的女老師拋棄了一切,奮不顧身地追求這種微妙的矛盾,也許她確實得到了片刻恩寵般的神聖感受,但最後等著她的,仍是終極的毀滅。

主持人:據說片中的詩是導演本人小時候寫的?

A:如果江湖上有此一說,那應該就是真的吧(全場笑)。我的確在幼年有旺盛的創造力,會在一天的某一時刻突然作詩,我的保母則會幫忙寫下我念出的詩,我的第一首詩就是HagarHagar是幼稚園中一個比我年長的女孩,當時我四歲半她七歲,這樣的年齡差讓我毫無機會贏得她的芳心(全場大笑)。片中海灘上那首關於分離的詩則是我童年作的最後一首詩。

IMG_8630   

n 觀眾Q&A

Q:片中情節是否來自導演親身經驗?最後在海邊,小男孩來回走,幾乎快撞到鏡頭,為何做此呈現?女老師哭是否因為已預知悲劇結果?

A:這部電影確實是根據我幼時記憶創作而成,當然我沒有被綁架啦,只是從我兒時所作的詩句發想。通常這種帶有自傳色彩的電影,我們想做的,是將這些曾實際發生的時刻放到電影中,好比小孩和老師的互動。其實時至今日,我更認同女老師的角色,我同樣對當前這個憎恨詩的世界感到焦慮,這個世界憎恨複雜的情感,而詩這種充滿比喻意象的藝術就被邊緣化了。片中的女老師像是唐吉訶德,要去對抗征服一個和她自身信仰的價值不同的世界,而這是非常困難的,你必將做出許多犧牲,因為你正身處其中。

這有點像傳統的希臘悲劇中,合唱團會預先唱出之後將發生的劇情,所以某種程度上沒錯,小男孩講述分離的詩預示了故事的結束,但這同時也是他本能的反應。

至於你問到鏡頭,我不知道這對現場觀眾會不會太技術性,也需我們該表決一下?(笑)有些導演拍電影的方式是先用很長的建立鏡頭去拍,之後再補剩下的片段。攝影指導在跟我研究時,發現有些場景會牽涉到二十個五歲小孩,非常複雜,排演的結果真是場災難。後來我們決定既然這部電影是關於幼稚園老師與小孩,拍攝時就應該回到這個本質上。我們想製造出的效果是:攝影機是大人的視角與邏輯,而小孩保有他們自成一格的動作邏輯,他們並不會尊重攝影機,反而時常干擾,甚至幾乎撞上鏡頭,破壞攝影機的客觀視角。這聽起來也許太過理論,但你可以在電影中的幾個片段感受到這樣的拍攝手法。

另外我想補充的是,片中有一場戲是保母從水中走出來,然後走向攝影機,她的距離也近得差點撞到攝影機。對我來說,這個角色深知自己多麼美麗,用一個單純的特寫並不足以表現,我們必須使用大特寫,有點像自拍那樣,以笨拙卻又怪異得有趣的距離,大聲宣告她的美貌。

IMG_8578  

Q:導演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首部作品《鐵男特警》(Policeman),和本片都是以特殊職業(警察、幼稚園老師)的人物為主角,這兩種職業對導演有什麼特殊意義?

A:這兩種職業的地位都是崇高的,都是某種道德價值觀的化身:警察是執法者,判斷合法與違法之間的界線,決定什麼行為在容許範圍內,而什麼行為被禁止;幼稚園老師則是小孩子在生命中遇到的第一個社會化人物──是小孩子在轉變成一個社會體制下的正常公民的漫長過程中,所遇到連串人物之中的第一個,代表了巨大的社會價值。然而,他們雖是巨大社會價值的化身,卻同時保有他們私下普通人的一面,擁有自己吃飯、洗澡、做愛的方式,你在這兩部電影中都可以看到這種戲劇張力,他們可能肩負重大使命,卻拒絕去履行社會加諸其身的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