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661  

 

時間:2015/07/02(四)21:30

地點:新光影城 一廳

主持人:陳曉珮

出席:導演 朱奧佩德洛羅德利蓋斯

            編劇 朱奧胡格拉達瑪塔

文字:劉怡孜/攝影:王韻婷

DSC_3629  

導演羅德利蓋斯:這是我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會有這部片主要是因為我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兩個漂泊的靈魂》,片中講述性別可以是浮動的。而這部新片則是想處理跨性別的議題。《罪美女人》中也結合了許多不同元素,如戰爭、音樂劇、愛情(通俗片的元素)等。感謝大家到場觀賞,很開心可以來到這邊,也很謝謝這次做了葡萄牙的專題。 

主持人:兩人長期合作關係、合作模式如何建立?

羅德利蓋斯:我是電影學校出身,常會參與朋友間拍的片子,以前比較多是做剪接以及副導的工作,本片編劇格拉達瑪塔那時做的則是平面設計。我們第一部的合作是某位同學的長片,剛好都在服裝的部門做事。我們認識20多年,對我來說我們這搭檔是很自然就產生了,很多電影工作人員都是這樣產生,幾乎都是固定班底,從第一部開始,彼此之間就是有一種信賴感,關係其實就像家人一樣。

格拉達瑪塔:一開始是在朋友的電影上一起工作,剛開使我是擔任羅德利蓋斯所導的《生日快樂》的選角經理,後來竟然就自己下去演,而和羅德利蓋斯的關係也就越來越緊密。2007年時我自己寫了一個《中國中國》的劇本,而羅德利蓋斯發現我涉入越來越深,於是就邀請我一起拍片,這也是我們共同指導的開端,同時我也擔任藝術指導。

DSC_3618    

主持人:兩人共同指導有什麼樣的難處?面對困難都如何去化解?

羅德利蓋斯:這是很自然的合作,大家都很彼此了解、相信,對我來講合作就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感覺,我不會特別提如何去和他人合作這件事情,只要工作起來舒服都可以合作。這部片是超16的底片拍攝,以35釐米呈現,會做這樣的設定是因為片中很像藝界人生的感覺,而我以 1比1.360的比例是希望有老片的感覺。

一般拍攝跨性別工作者的片子都會想呈現秀的內容,但我想回歸到跨性別朋友的工作背景和他們的人生,為此我有做了一些訪談和田野調查。

格拉達瑪塔:我們訪問了變裝癖、醫生、反串人等,以文字的訪談建構出基本的故事架構,我不想呈現他上台表演了什麼,而是著重呈現後台的人生。

羅德利蓋斯:隊伍們來講,我們的核心並不是放出秀給大家看,想反其道而行。這也是導演所感興趣的事情,而身為藝術指導的主要工作就是重建後台,這部戲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創造出中間(另外一段扮裝皇后的家)奇幻房子的場景。當初我們的想法是希望從外人看起來是在叢林裡,但裡面的人看起來是非常尋常的房子,而這也像是角色的裡外個性的呼應及對比,這工作重要的地方是需要想辦法把角色的內心透過藝術和場景設計來呈現。

DSC_3645  DSC_3621  

n   觀眾Q&A

Q:片中怎會安排宗教在裏頭?片尾的Sonic有什麼樣的意義嗎?

羅德利蓋斯:會有這樣的設定是因為在許多訪談間,我們發現變裝皇后都會有很多的掙扎,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變性。東妮亞這角色本身的衝突滿有趣的,他們的人生和信仰其實都是背道而馳的。通俗劇裡就是會有內在的衝突和掙扎,片中他對於性別的掙扎其實都真實反映在肉體和精神上,這對比對我而言是很感動的。

格拉達瑪塔:如果有看過第一部短片《生日快樂》的話就會知道,那是Sonic第一次出現在螢幕上,其實Sonic是一隻貓,他在我們拍《罪愛女人》時不幸去世,拍這部片非常困難,一方面是拍片本身就很難,另一方面則是我們的小孩在這期間過世,這也算是對他們的一個紀念。

 

Q:為什麼是求助後來卻又逃離?拉拉鍊舔血有什麼意思嗎?

羅德利蓋斯:故事背景的那個年代,很多表演者都有小孩,尤其是有些表演者真的要去變性,在家族之間都會產生不小的摩擦,片中的戲劇張力是以這個來呈現這對兒子來說也是很困難的兒子在軍隊裡的表現也很像回憶。在葡萄牙軍中都要表現出很男性、很男子氣概的感覺,某方面來說,片頭兒子的遭遇其實可能就是東尼亞以前的遭遇(被欺負)。

珍妮是個謎樣的女人,東妮亞和珍妮表面上看是敵對關係,但其實東妮亞對珍妮是又愛又恨。在拉拉鍊的那刻,珍妮其實是個女神的樣子,而東妮亞知道自己在過去或未來都不可能成為和她一樣的人,一方面崇拜,同時又很忌妒。為什麼要舔血,其實就像切傷自己時,很本能的就去舔血是一樣的道理。對我來說珍妮是女神般的角色,她講的話很多都像超脫時空、神諭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