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41  

 

時間:2015/07/01 21:00

地點:新光影城1廳

主持人:可樂電影總監 黃孝儀

出席:導演 松永大司

文字:齊姵雲/攝影:楊心妤

 

IMG_7678    

 

主持人:很高興能看到今天有這麼多人來看《廁所裡的聖殤》,相信這部探討死亡和生命的電影都帶給大家很多的感動。這部電影改編自手塚治虫的手稿,請問導演吸引你改編的最大誘因是什麼?

A:我第一次接觸到原作是在十年前,那時候是在電視上的紀錄片看到這個小故事,述說有一個快死掉的男子,想在廁所的天花板上畫〈聖殤〉。從那之後我就一直想拍這個生命所剩不多的男人,用自己剩餘的生命畫畫,把自己的生命放到最大的故事。於是在2011年,311大地震那年,剛好有製片來問我有沒有企劃案想拍,我就把自己的想法提出來,藉這個機會把它發展成長片。

 

IMG_7711  IMG_7883  

 

n   觀眾Q&A

 

Q:因為我是男主角的歌迷,所以想請問導演,男主角和女主角的選角是怎麼選的?

A:男主角的演員,野田洋次郎原本不是演員,是日本有名的搖滾樂團RADWIMPS的男主唱。當時在選角的時候就決定男主角不要找專業演員,而要找音樂人來扮演。因為男主角的設定是28歲,所以我們就針對全日本28歲上下的音樂人進行徵選,那時候看了很多演唱會的畫面,覺得野田這個人很有魅力,他的世界觀也很適合這個角色所以找了他來飾演園田宏。

扮演女主角的演員,杉咲花,我們花了一年的時間試鏡才找到她,最後一次試鏡時是五選一,讓每個女生跟野田即興對戲,杉咲和他之間的互動最精彩,所以選擇了她。

主持人:那還好洋次郎剛好28歲,不然我們就看不到他演戲了。(觀眾笑)

 

Q:拍攝過程當中最困難的地方?

A:因為洋次郎本身不是專業演員,拍攝現場要製造能讓他安心演戲的環境和氛圍,培養良好的拍攝氣氛,所以我們會用一些方法,比如說不叫他本名,而用劇中的名字稱呼他、不直接叫他怎麼演而是引導他進入氣氛。因為注重真實情感和反應,所以男女主角兩人晚上在泳池的那場戲,沒有測試也沒有彩排就直接拍了。最辛苦的大概是工作人員吧!那時候攝影師跟燈光師都跑來問我走位等等技術性的問題,我都說「我也不知道,總之你們到時候跟著拍就對了!」

 

Q:請問導演,片中出現的蝴蝶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嗎?

A:蝴蝶象徵著園田第一次接觸繪畫的契機,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繪畫的快樂,象徵他畫畫的初衷。原本劇本的順序是在泳池、接吻之後,園田回家在廁所天花板上看到蝴蝶,才重新拾起畫筆,可是在剪接的時候覺得這樣順著講好像太直白了,於是就把看到蝴蝶那場戲調到前面去,但現在看來調到前面去好像又變得比較難懂,真是不好意思。(觀眾笑)

 

Q:片中男主角唱的歌是什麼?為什麼選這首歌?

A:那首歌的日文版歌名叫做「威風堂堂」,我自己本身很喜歡這四個漢字。電影裡面男主角在面對病痛的時候一直在逃避、在撒謊,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說自己無法再畫下去了、無法再面對自己的生命了。但最後在森林前面,他已經無法再欺騙自己了,既覺得不甘心又必須面對,終於找回自己的尊嚴時,終於很自然地哼出了這首歌,象徵他心境的轉折。

 

Q:最後一幕所留下的影像是片中畫作的實際繪製過程嗎?最後繪畫的場景拍了多久?

A:那幅畫其實是別的畫家畫的,我們請他先打底,再讓洋次郎自由發揮。而且為了讓洋次郎的筆觸跟畫家接近,在開始拍攝前有特別讓他們兩人一起畫畫,找到共同步調在開始拍攝。劇中的廁所有分三個階段:還沒畫的、畫一半的、已經畫完的,所以我們蓋了三座不同階段的廁所。整場戲的準備時間大約有三個禮拜。

 

Q:導演下次還想拍這麼悲傷的故事嗎?

A:這個嘛……糟糕,下一個故事可能也很悲傷。我現在手上的兩個案子好像都蠻悲傷的。雖然能夠順利拍起來的話,我自己會很開心啦。

主持人:沒關係啦,雖然是個悲傷的故事,但其中還是有激勵的力量,有種找到人生價值的感覺。

 

Q:我之前在推特上看到,有人說這部片裡面有佐藤健,但我剛剛發現他演的是那個只有一句台詞的清潔工。

A:對,佐藤健就演那個清潔工,而且很多人都沒發現他就是佐藤健。劇本上其實有寫,但是我們的剪接師在剪的時候也沒有發現,還跑來跟我說「欸那個小男生演得不錯喔」,我後來跟他說的時候他還嚇了一跳。(觀眾大笑)

其實是我剛寫完劇本之後,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佐藤健看了劇本。看完之後他說,無論演什麼角色都可以,他很想演這部電影。但是我們最後發現只有清潔工需要他來演。不過其實沒有台詞的演技才是最難的,我們很感謝他。

不過如果是木村拓哉來跟我說很想演,應該就不會是這個結果了啦。

 

Q:感謝導演拍這部電影,我覺得很好看、角色也很迷人。我想問的是,在片中將男主角的職業設定為洗窗工人,這跟畫畫有什麼連結呢?還有就是在游泳池裡面,魚跟人一起游泳,在戲劇上有什麼象徵意義呢?

A:洗窗工人的部分,其實是因為我自己以前當了八年的大樓窗戶清潔工,看了劇本之後就想要把主角的打工改成自己以前做過的工作。以前自己在清窗戶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是個廢柴,於是就想把這個心情代入角色。前面男主角的心境也就反映了我那時的心情。

游泳池放金魚的話,其實是因為我覺得假如放金魚下去應該很漂亮吧。不過以女主角的想法來看,她會覺得,這些金魚這麼漂亮,與其讓牠們在小小的水族缸裡面擠來擠去,不如買來放在大泳池裡面游泳會更好吧。

但是因為日本的游泳池都會加氯消毒,所以其實把金魚丟進去的話很快就會死掉。之前在日本播的時候很多人以為我們在虐待動物,真的把金魚丟進加了氯氣的游泳池裡,回家之後在網路上罵得要死。

但是我覺得,女主角應該也會想說,就算沒過幾天就要死掉了,在死之前能夠掙脫小水族箱、在大泳池裡面游泳,對金魚來說應該也是不錯的結束生命的方式吧。活得長久不一定就是最幸福的生活方式,就這種角度來看,金魚跟主角之間也是有所呼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