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583  

 

時間:2015/07/02(四)19:00

地點:新光影城 2廳

主持人:蘇逸華

出席:導演 鈴木洋平/製片、演員 池田将/執製 上野修平/編劇 小山侑子/演員 飯田芳

文字:黃云柔/攝影:王韻婷

DSC_3594  

主持人:想先問導演,為什麼想要拍這樣類型的電影?

A:日本在2011年發生了大震災,我認為也許這場突發性的災難,引發了日本人重新思考一些事情的契機,如政治、環境的相關議題,就像電影裡突然出現的一顆未知球體,它帶出了這樣的意象,想要表達對於日本本土相關的思辨。

主持人:劇本裡出現很多重複性的台詞,想問一下編劇與導演,這樣的設計是為了什麼?電影最後主角的獨白,讓人看了一頭霧水,想問導演為何以這樣的台詞作結?

導演:就日本的綜藝節目來說,常常會以三個重複的詞語,去呈現搞笑的感覺,而這樣的運用文字的方式,會讓這個語彙再現出不同的意涵。我對寫劇本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那時就直接躺在沙發上,給編劇不同的指示,讓編劇在一旁即席而作,我還不小心把她最喜歡的椅子坐壞了。那關於台詞的部分我想還是由男主角來回答吧。

飯田:最後這段台詞,其實原本沒有在初始的腳本上面。導演的台詞都是一些意義不明、斷續不連貫的語彙,我在背台詞的時候非常辛苦,都是試著以自己的想像去記憶與串連它們。

導演:演出的時候發生了一些問題,才使得劇本無法以原版呈現,最後這場戲其實是飯田想出讓角色藉由發出聲音,以不斷想拿刀子刺殺的方式來結尾,引發各劇組成員的認可,我們才共同朝這個方向去做。這個走向其實讓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是團隊共同思考而呈現出來的完結,單靠我個人是無法完成的。對我來說,在這部片裡,鐵男一直沒有辦法表達他內心的想法,但最後不僅能行動甚至說出長期積壓在裡頭的東西,這一點我覺得非常棒。

DSC_3535  

主持人:拍片過程中是否有什麼困難?

池田:一開始我跟導演討論的時候,就決定不想拍出一般常見形式的電影,所以就以讓觀眾摸不著頭緒的劇情發展來呈現,這件事情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的工作人員齊心朝這個方向努力,才完成了這一部作品。這部電影是在大阪拍攝的,在開拍之前我和導演就提前一個月去準備,一開始的劇本其實和現在完全不一樣,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在這過程之中,越來越多數人參與討論的時候,如何找到共識來繼續下去。我們拍片的時候也是住在鐵男的家裡,不拘男女睡通鋪。

 

■ 觀眾Q&A

Q:我想請問導演為什麼要拍一部讓觀眾看不懂的電影?

A:我不認為這部電影是完全意義不明的,且這其實也不是我創作這部電影的主要意圖,而是我一開始就臆測到觀眾會這麼想,但知道自己「不知道一個東西」這件事情其實也是一個新的發現,這個重點在於我們看到一個不理解的東西能不能讓自己試圖重新思辨,就像這位觀眾的提問也讓我引出更多的想法,這個情況是我非常感謝的。

Q:片中的丸子引發我很大的興趣,導演是否有要拍續集解開他的謎?

A:在我的腦海裡其實是有第二集的雛形,如果有機會的話想要跟我現在的團隊一起拍攝,丸子的劇情其實也可以拍成喜劇或延伸其他,我想把它拍攝成更廣面的東西。

DSC_3606  DSC_3610   

Q:我想請問為什麼要以人物靜止這樣的狀況來呈現?還有設定記者追尋真相,到最後卻發狂失控,有什麼意義嗎?

A:譬如說,現在有一個人從天花板上面掉下來,大家應該會因震驚而靜止,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的外表不動,但內心其實已經非常慌亂地思索著現況,我想要表達的就是,我們不能因個人外在的靜默而否定他內在思考的運作。這裡頭記者的角色,他能言善道、文字能力佳,與男主角相較呈現鮮明的兩極性格,但是他真的有在思考嗎?他有比靜默的鐵男思索的多嗎?這是我想要帶出來質疑的部分。

Q:我想對導演說你們真的很成功,因為看完這部片,我真的完全看不懂(觀眾笑)。我想問奶奶也有上樓看,但為什麼她沒有靜止?後來有一個人拿著鏡子不停反射陽光,這有代表什麼意義嗎?

A:這要說明的話其實非常複雜,待會私底下再偷偷告訴你。(觀眾:那我會不會靜止不動?導演:可能會哦!)

主持人:那想問一下導演是否有接下來的計畫?

A:我現在住在水戶,那邊有一個日本三大庭園中叫做偕樂園的地方,地下有很長的洞窟,並且還有長在其中會發光的植物,我便想像在那裡如同觀看宇宙,這個洞窟本身就像太空船,我目前想拍攝的故事就是人們穿過這個洞窟如同穿梭時空,也會與我現在這個工作團隊一起進行,之後也會有以殭屍為主題的電影。其實我認為《丸之謎》某種程度也類似殭屍片,水戶這個地方盛產納豆,我也打算用納豆黏膩的意象去塑造殭屍相關的意喻,藉此蓬勃水戶地方的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