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16  

時間:2015/07/04 15:20
地點:新光影城1廳
主持人:張士達
出席:導演 朱奧佩德洛羅德利蓋斯 João Pedro Rodrigues
   導演 朱奧胡格拉答瑪塔 João Rui Guerra da Mata
文字:劉彥璇/攝影:楊心妤

主持人:歡迎兩位導演,今天外面太陽大,希望大家在裡面都度過了一場美好的夜晚。這是導演特別挑選作為座談的影片,也是他們第一部劇情長片,兩位導演有什麼特別的情感或是想分享什麼嗎?

羅德利蓋斯:會選擇這部片有一部份是與策展人討論出來的結果,另一部分則是我自己的習慣,不回頭看過去作品、朝下一部作品發展前進,我通常在作品完成後就不再往回看。此外,也因為這部影片在2000年的威尼斯影展引起很大的爭議,加上是第一次在台北放映,想著也許會是有趣的主題。這部片在2000年世界首映時引起很大的爭議,但我並無意要做具爭議性的電影。每部影片的產出都與我當時的人生經歷有關,並非每個作品都要是自傳電影,但所有藝術作品都不可能脫離作者自身生活。

主持人:導演說這部片在2000年威尼斯影展引起非常大的爭議,相較於《生日快樂》這樣甜美的同志愛情故事片,相信大家對於這部導演的第一個劇情長片作品都感到非常生猛有力。片中男主角要的不是感情、人際關係,是感官上的滿足,所以想詢問導演創作的源頭是什麼?

羅德利蓋斯:我對於這部片主角有沒有在追求「愛」不是很確定,但這部片圍繞著一個人的孤獨,這不只發生在同志,每個人都會有,不分年齡、國家。拍片時想呈現給大家一些每個人都會有的感覺。劇本源頭相當單純,而拍攝地就是住家附近。我時常在思考著垃圾車上的人是誰?每天看著那些人經過,後來某天就到了垃圾集散地,與他們相處大約四、五個月,為電影做準備。我認為電影重要的是從真實生活出發,除了拍到蒐集垃圾的人,也要能知道他們的真實生活與工作方式。

IMG_8770  

主持人:這問題要是發生在台北,因為垃圾不落地原則,大概很難執行(笑)。導演提到他很喜歡蔡明亮,喜歡蔡明亮導演的觀眾都會感覺到他們之間一些有趣的共通元素,像是偷窺、跟蹤、戀物癖,以及把執迷對象、物品當做慾望投射。我覺得朱奧佩德洛羅德利蓋斯跟蔡明亮的共同處在於人物處理,除了人物、外在、職業、社會地位外,也有本能的慾望、本性,想知道導演是如何接觸到蔡明亮作品?喜歡蔡明亮哪些部分?如何受到蔡明亮影響?

羅德利蓋斯:你知道那些收垃圾的人實況嗎?如果你知道,或許會感到很意外。

格拉達瑪塔:關於垃圾蒐集人員,其實非常有趣。我們可能以為知道一些什麼,事實上卻不知道實況,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從不關心、不在意,而這些人或許知道的還比我們多,比方說知道垃圾的回收方式外,也知道你回家的時間。

羅德利蓋斯:剛才談到,我真正的意圖不是要為收垃圾的人拍攝紀錄片。一方面,垃圾收集人這個身分其實為片中的角色找到工作。當時確實常常跟著這些人,發現他們彷彿在整個城市裡巡獵,幾乎都是在晚上、大家入眠時出沒,真的很像城市中夜晚的幽靈。此外,他們必須走非常精確的路線,從影片開頭部分可看到,上司指定每個人工作,那是我幾個月下來的所見所聞。過程中,我幾乎只觀察不發問,直到後期,那些垃圾蒐集人會自己跟我談他們的故事,儘管後來我並沒有融入影片中。蔡明亮導演電影裡的主角都有著很單純的工作,《河流》的主角是電影替身演員、《愛情萬歲》主角是房屋銷售員,在這樣的描述下,垃圾蒐集員也是社會上的一員,與蔡明亮導演的類似性大概是如此,藉此可以看到城市社會身分的網絡。而這部片絕大部分的拍攝地點,都是位於自己在里斯本住宅的附近,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這部片有光與黑暗相對比的部分,為了呈現黑暗,片中大部分都是夜晚。我們整個工作團隊是一個非常精簡的組織,包含演員在內一共才十人,拍攝上使用的膠卷則相當特別,是柯達的800F,在這大部分電影膠卷都已經停產的時候會這樣選擇,是因為它擁有較為敏感的特性,相較於其他膠卷更能展現出現今數位攝影機的效果,不過兩者之間還是有差別。黑暗是這部片的重點,我想拍攝一個平常我們所知道的、與影片相反的東西。此外,黑色是無法在膠片上印出來的,所以其實不可能拍攝黑暗,就請朱奧胡格拉答瑪塔來談談我們是如何拍攝的。

格拉達瑪塔:當初為了拍攝片中男主角穿著亮片服裝那場戲,我們專程跑去倫敦為男主角Ricardo Meneses量身訂作衣服,而為了讓他能在黑暗中發光,衣服表面必須塗上特殊膠,不過因為此膠通常是用在進行性行為時,所以它很快就會乾掉,基於這樣的侷限,在拍攝過程中必須不斷的塗抹。最後呈現的效果有些時候看起來會像水銀,或甚至看不到身體、只看到人身軀線條的感覺,這就是如何拍攝黑暗中的造型。

主持人:穿上那件閃亮衣服要拍肢體上的動作很難,男主角也讓我想到李康生,想問導演是如何指導演員演出、拍攝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羅德利蓋斯:電影裡都是非職業演員,我之所以傾向如此是受到法國導演布列松的影響,希望可以尋獲真正獨特的人。從以前到現在都覺得,電影中若不是有這位男主角演出,這部作品是不可能完成的。回溯到在試鏡的時候,擔任男主角的Ricardo Meneses就是第一個來試鏡的,他本身個性狂野,從鄉下獨自到城市打拼、渴望著與鄉下生活有所不同的日子。那時Ricardo Meneses才十七歲,而因為《暗夜魅惑》是限制級電影,必須十八歲才可出演,所以我們一直等到他年滿十八才開拍。在影片拍攝上,我非常重視籌備,必須經過許多的排演、與演員溝通的過程,演片之所以能呈現的如此自然,其實是經過很多次的演練。因為整部片以黑暗為主,必須在很少人工打光下拍攝,景深會比較淺,加上很多鏡頭都是一些長時間片段,所以演員們與細節都要有精確的定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確實也覺得男主角與李康生有些相似,但這只是意外巧合。蔡明亮作品中看到很棒的地方就是他長期與李康生合作,讓我們從其作品裡看到李康生逐漸變老的樣子,這真的非常動人。而我目前與Ricardo Meneses已沒有互動或合作,這是讓我感到比較可惜的地方。

羅德利蓋斯:我們從蔡明亮作品的主角談到《暗夜魅惑》男主角,究竟他是不是真的與世界脫離呢?我不太確定,但我個人單純認為他只是有個糟糕工作的年輕人,而當他穿上黑色緊身衣時,他就會變身超人、英雄、擁有與平時非常不同的力量。也許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也都在使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披上超人的偽裝。

IMG_8908  

■ 觀眾Q&A

Q:影片裡很多地方都交代的不清楚,是導演想讓人自己去揣測嗎?先前有提到並不侷限於同志,那麼為何又把同志納入題材?這部影片想傳達給影迷的,除了垃圾與黑暗之外,還有想傳達什麼嗎?

羅德利蓋斯:這樣的問題有點廣泛,因為片中哪些點不清楚的我們可以再討論。當我在看電影時,如果有碰上疑惑我通常會先問自己問題、去探索,因為電影或所有的藝術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讓大家提出問題後進而去探索,假如一切都說的太明白,這樣是不是有點太無聊呢?關於不針對同志卻又以此為題材的問題,一般大部分電影都是在談論異性戀,而我們不會針對它特別提問:「為什麼要以異性戀為題材?」,但對於同志題材電影時卻又會這麼提問。我認為我的電影沒有特別要針對哪個特定族群,只是將與我生活上比較相關的故事寫入,透過拍攝電影去了解這個世界。

Q:影片裡有許多狗的身影,與主角互動也最多,主角最後的詮釋甚至有點像狗,導演是不是想用狗來傳達人性的部分?

羅德利蓋斯:我覺得人其實也是一種動物,我們有情感,如同動物一般。片中可以看到主角其實非常幼稚,而他本身有養狗、時常要照顧狗,如同在座各位也有養狗的人,它是在談論人與狗的關聯。這部片也談到慾望,很多時候動物會透過慾望表現出它本身。

Q:想談一下關於聲音創作部分,這部片後面一直有飛機起飛的聲音,我覺得很有趣。那麼這是真的聲音還是額外加上的?導演一直以來都有與別人合作,包括後來和另外兩位導演合導,這樣的創作過程在敘事上、創作美學上有什麼影響?

羅德利蓋斯:在電影裡,聲音確實是非常重要元素。聲音與影像有重要的關聯,有時電影就是在玩「看到與沒看到、聽到與沒聽到」。這影片裡有許多聲音是真實的,有些則是後製再加工,不過我沒辦法確切記得是哪一部分,但大部分都是拍片現場的聲音。因為拍片地點位於里斯本北部,那裡有飛機場,所以時常能夠聽到飛機起降聲。在這整部電影的聲音面向而言,不能說它可以如同音樂般譜曲,因為它沒有音樂也沒有太多對白,想呈現出寂靜的氛圍,並將拍片過程中的環境音作為主素材後再去變化,描述空虛的城市氣息。也許這主角就是因為很空虛才會想去追求一些東西。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通常聽到電影原聲帶時,你會聯想到一些歌或者音樂,但其實它也可以用環境聲音、噪音去呈現,這兩位電影創作者就經常如此,如果有人看過《再見澳門》就是個例子,裡面很多聲音都是經過設計與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