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05 『俠女』QA-040  

 

時間:2015/07/05 16:0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黃建業
出席:徐楓、石雋、白鷹、萬重山、王瑞

文字:齊姵雲/攝影:Gelee

主持人黃建業:《俠女》這部片在40年前在坎城影展獲得最高技術大獎,是華語電影第一部在三大影展得獎的電影。非常難得今天可以經過修復之後再次重現江湖。這部片的修復由國家電影中心主持,以最高規格4K修復,並且要特別感謝徐楓女士贊助510萬元的經費,我們才能把片子送到義大利波隆那修復實驗室進行修復。

那時候是1997年一月,胡金銓導演到電影資料館來的時候聽到我們要修復這部片,非常高興,三天之後卻突然聽到胡導演手術失敗逝世的消息。我們都非常難過,之後在多方相助之下,我們才有辦法從美國把胡導演的資料運回來台灣,保存在國家電影中心儲存。

在此希望幾位演員稍微分享一下當初拍《俠女》、和胡金銓導演合作的心情。就由從《龍門客棧》到《俠女》都扮演忠良之後的徐楓女士開始好了。

20150705 『俠女』QA-004  

徐楓:我拍《俠女》的時候還不到十八歲,對演戲並不是很熟悉,那時候我們幾個都還是新演員。那時候胡導演對我們說:「只要心裡有戲,眼睛就有戲,觀眾就能理解你們的感情。」

大家都知道,胡導演是要求很高的導演,我在《龍門客棧》裡演的是個小角色,每次導演罵人的時候都心想:「還好我不是主角。」所以得知自己在《俠女》當中要演主角的時候,心情是害怕多於高興的。結果開拍第一天,公司請了記者來採訪,當天胡導演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他找了幾十個武行,跟我一個人打,拍的時候胡導演就拼命罵我,導演是不會罵髒話的啦,但他就是一直罵:「笨、笨、笨,真笨!」結果我那天被罵了很多個笨。而且那時候是冬天,拆掉假髮、脫下戲服的時候,我自己的頭髮、戲服裡的衣服全都被汗浸濕了。雖然說胡導演要求很高,但是也因為這樣,只要胡導演說OK,你就可以肯定自己是做得不錯的。

那時候我們演員沒在拍的時候不是在旁邊玩喔,空閒的時候也要在機器旁看。所以我影片拍了三分之一之後就開始注意最少挨罵的白鷹,琢磨他為什麼比較不會被罵,看久了自己也因此有所進步。後來導演說:「徐楓她啊,別看她不說話,她生了七巧玲瓏心,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胡導演從來不誇人的,但被這麼說應該算是稱讚了吧。(觀眾鼓掌)

這麼說來,我從小環境比較辛苦,個性比較內向,其實是不適合當演員的。《龍門客棧》那時候在報紙上徵基本演員,我想說既然是基本演員,應該有基本薪水吧,所以就報名了。那個時候也同時報考了電子工廠的女工,還好演員的錄取通知書比女工的早了一個禮拜寄來,否則我今天就成了女工。因此我覺得可以這麼說,沒有胡金銓導演,就沒有今天的徐楓。

 

20150705 『俠女』QA-031   

石雋:外界有很多關於《俠女》拍了多長、多久的傳說。因為開鏡是拍我一個人,殺青也是補我一個人的戲,所以我覺得由我來說是最有說服力的,這前前後後不含後製,花了三年零六天,在華語電影當中算是拍攝時間長的。胡金銓導演手術失敗過世之後留下了很多資料,黃館長應我請求,把很多海外的資料運回來收藏,由國家電影中心整理完好、數位化,並且在徐楓的幫忙之下成立了基金會,希望今後基金會可以複製他的電影及文物去推廣,讓電影工作者可以參考及學習。

主持人:胡金銓基金會一直有在推動武俠電影和胡金銓導演的作品,他的作品是武俠電影界重要的作品,李安、蔡明亮導演都對竹林那場戲有致敬。

20150705 『俠女』QA-033  

白鷹:我第一部參與的電影就是《龍門客棧》,因為是新人,所以比較沒什麼經驗。跟胡導演合作是這個樣子,每天早上每個部門都會拿到分鏡表,一張分鏡表就有四個鏡頭,都是素描,上面也會標明劇情和對白,每顆鏡頭該怎麼拍都很清楚。當時我還是新人,所以沒什麼權力發表意見,就乖乖地這樣照拍。但是拍久了之後才知道胡導的工作狀況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沒有導演像他一樣,每個鏡頭都是一幅素描。工作久了以後才知道胡導演是天才。

20150705 『俠女』QA-027  20150705 『俠女』QA-025  

主持人:王瑞之前得過台北電影獎的最佳配角,他在《俠女》裡面每次出場都有配樂,是非常精彩的角色。

王瑞:我當初接這部電影的時候才三十出頭,時隔四十年,現在已經八十六了!那時還是菜鳥,現在看看對自己的表演非常不滿意,現在來演一定更好!不過沒有關係啦!

萬重山:我本來畢業後不想幹電影這行,因為那時候沒什麼電影好拍的,但很高興可以遇到胡金銓導演,因為他跟實習時遇到的導演完全不一樣,於是就進了聯邦電影公司。以前的影片色溫只有五十度,所以從早上九點半開始,到下午三點半之後就不能拍了。再加上胡導演的要求很高,稍微有點雲就不能拍了,所以常常在等天氣改變,等的時間比拍的時間多。

主持人:可以說,沒有《龍門客棧》,也就沒有後面的台灣電影。

20150705 『俠女』QA-034    

■ 觀眾Q&A

Q:最後顧省齋的小兒子是誰演的?這部電影的外景很美,片中的竹林、森林、沙漠及寺廟本身是在哪裡拍的?

石雋:外景是在中橫拍的,所以有天祥、九曲洞等等地點。其他有些景是在棚內拍的,在桃園大湳搭了國際片場,那個片場的範圍比中影文化城還大。我們拍戲的時候還沒有電腦合成,所以戲裡面的寺廟真的存在,就在天祥頂上,叫做祥德寺,現在應該還在。沙漠的景則是在聯邦電影的同意之下,胡導演飛到香港城門水塘補拍的。那裡大概是香港拍武俠片時取景最多的地點了。不過在那裡抱著小孩跑的戲都是替身拍的,因為我沒有辦法飛去香港。我剛剛說總共拍了三年零六天嘛,胡導演從香港回台灣後專程找我多補了一天的戲,拍的就是後面抱小孩的戲。中間隔了三年,一開始的小孩子都長大了,還換了一個小孩子。

Q:一開始看片頭發現是聊齋誌異改編時有點驚訝。八零年代徐克的《倩女幽魂》應該有參考到《俠女》。想請問四十年前的創作環境相對不自由,胡導演當時創作上是否有受到影響?作品中是否對於當時的社會環境有所影射?

石雋:當年電影都有檢查制度,檢查之後才可以放映。所以在《龍門客棧》最後有個砍頭的戲,胡導演本人不想要血腥畫面,所以故意把鏡頭拉遠,不直接拍。我記得當時拍片的時候沒怎麼被刁難,應該是因為胡導演在拍的時候就已經先考慮到相關的問題了,而且我們拍的是古裝戲嘛,比較不會有影射的問題。   

主持人:那自己想特別問徐楓女士,你自己在拍完《俠女》之後也有很多很好的作品,你還有機會再拍片嗎?

徐楓:目前我手上也有不少計畫,像是《上海生與死》,還有在講江青的前半生的故事的《延安最後的口紅》,但是這兩部都等了22年,大陸還不通過。我想我也不能再等下去了,所以可能會先拍些其他的故事吧。

主持人:胡金銓導演的偉大在於他在那個年代創造了很多的武俠電影。這些電影讓之後的導演心中都抱有一個武俠夢,而他們拍出來的武俠電影當中也帶有胡導演的影子。很高興今年能在台北電影節播放修復版《俠女》,謝謝!

20150705 『俠女』QA-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