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845

時間:2015/07/05(日)17:30
地點:新光影城1廳
主持人: 楊元鈴
出席:葡萄牙電影大師 佩德羅科斯塔

文字:劉怡孜/攝影:吳致蓉

主持人:今天很開心邀請到葡萄電影大師佩德羅科斯塔來到現場,為大家做一個簡短的導讀,這是台北電影節最特別的一次,也是首次這樣做。「導讀」可能相當常見,但是邀請到有名的導演來講解一部歷史作品對他創作的影響,這是非常難得的,現在就掌聲歡迎佩德羅科斯塔來做影片的導讀。

佩德羅科斯塔:大家好,很榮幸台北電影節邀請我來為大家介紹這一部對我們葡萄牙人來說,不只是我的世代,甚至比我更早或更晚的葡萄牙人,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電影。


葡萄牙是個小國,面積我不曉得,但是人口一定比台灣少。我們非常地不幸,因為20世紀大半時間都活在獨裁政權的陰影下,從30年代開始到60年代的後期。在這種政權的掌控之下,電影的受害其實非常地深,這期間,不管是電影工作者或是藝術家都沒有任何的創作自由,期間所有的電影都是政府、國家拍的,大部分都是宣傳影片,還有一些拍得相當糟糕的歌舞片或愛情片,甚至一直到60年代後期也還是沒有好的電影工作者。

唯一的例外是在今年初過世的奧利維拉導演,享年105多歲的他其實可以說是葡萄牙的電影之父,當時他因為想拍電影而一直對抗政權,他對所有葡萄牙電影,還有待會看的這部片《青澀歲月》的導演,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我們要看的這部電影的導演保羅洛查,是葡萄牙電影「新浪潮」的開始,從1960年代初期,在全世界各地如歐洲、亞洲及一些東歐國家等,都開始有了新浪潮運動。當時有三、四位年輕的導演,他們開始拍不一樣的電影,用新的演員、新的劇組,開啟了葡萄牙的新浪潮,也對抗當時的電影制度。

DSC_0831  

這部電影是發生在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60年代初期的里斯本看起來還是有點鄉下,農民在市中心隨處可見,而市中心就像是鄉村和城市的綜合體。在電影當中,里斯本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可看見新階級的產生。而《青澀歲月》的劇組中,包括演員,幾乎都是第一次拍攝電影,但也因此帶來了新的面貌及創造力。

雖說這是保羅洛查的第一部電影,但已可看出他的潛力,第二部電影就證實了他就是奧利維拉的繼承人,保羅洛查是葡萄牙的第二位大師。這邊要特別注意的就是片中的演員和音樂,演員方面,這兩位演員都是第一次參與拍片,尤其是女主角,他後來成為了1960年代後期最重要的女演員之一;另一方面是本片的音樂,裡面的音樂主要是葡萄牙傳統吉他,這個音樂家為這電影作曲時是第一次看這部電影,邊看邊即興創作,可說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作品,其中音樂的優美你們一定不會忘記。

我來這邊介紹這部電影,主要是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歡保羅洛查導演,而他也是我的朋友。在保羅洛查過世前,我曾和他一起修復這部電影和他的第二部作品《我鄉何處》。今年9、10月,我會再繼續修復保羅洛查的第三部電影。保羅洛查自從拍完第二部電影之後就搬到日本去了,在那住了20年,所以在保羅洛查第一、二部電影中就可隱隱約約感覺出他和日本的關係,保羅洛查到最後也幾乎成為了一個日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