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5/7/12(日) 20:5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導演 林書宇/演員 石頭、林嘉欣、蔡亘晏、張書豪、李千娜、柯佳嬿

文字:齊姵雲/攝影:Gelee

 

主持人:在剛剛110分鐘的放映中,我們跟著電影中的人物過了一百天。我想,從兩三年的籌備,到現在跟觀眾正式見面,導演心中一定有很多感觸和感動,請導演分享一下和觀眾一起看片後的感想。

導演:謝謝你們來看這部片。我……我現在有點激動。其實所有想說的都在電影裡面,現在心中充滿感謝,感謝工作人員和演員對這部影片的付出。

石頭:其實我在今天之前自己就看過一次試片,從那時候看到第一個cut開始就一直忍住自己心中的傷痛和激動,不讓自己哭出來,但今天真的忍不住。

其實我一直很害怕看自己的演出,每次看都在想要怎麼樣才能更進步。但是這次很不一樣,這次看到電影時,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張育緯,看到的是一個失去另外一半的、痛苦的靈魂。

因為失去妻子或丈夫都是人不會想要有的經歷,很謝謝導演把他的痛苦都告訴我,讓我可以參加演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我希望今天的電影可以帶給台下的你們溫柔的力量。

  

林嘉欣: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會有個特定的時間。導演是在去年四月時找我拍這部片,那時候看了劇本而被打動,就答應了。到了五月,本來已經預期要開拍了,那時候遇上我父親離開,導演因此很緊張怕我不拍了,問說:「你還可以嗎?」我覺得既然發生了那就繼續下去吧。

我也很感謝在那時候遇到這個角色,也讓我更坦然面對自己生活上遇到的、父親的離開。

其實在拍的過程中我跟導演沒有聊太多關於戲或心理的部分,很感謝他放手讓我演,感覺好像大家彼此之間有默契,不需要透過言語溝通。

 

蔡亘晏: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完成品,我哭到眼睫毛都快掉了。我很感謝書與導演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參與這部電影。在電影當中我主要對戲的對象是石頭,他是很細膩、很仔細的男生,對戲的時候是很舒服的,有時候不需要多說話就知道接下要進行什麼樣的戲。

非常榮幸今天能看到這部電影,我非常受到鼓勵,希望能把這份力量帶到生活中,也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夠有勇敢的力量,可以繼續走下去。

 

張書豪:雖然我在裡面的戲份不多,但是因為要拍的時候知道了導演的人生經歷,所以準備那場戲的時候壓力很大。我自己是沒有經歷過這種,親友離世的事情,雖然我自己是有哥哥。劇本裡設定是穿上外套之後情緒就崩潰,為了那場戲我準備了兩個月,那兩個月我每天晚上睡覺前就去哥哥的房間穿他的衣服。現在看到電影,還是想到那兩個月。

很希望大家可以從電影中獲得勇氣,還有要珍惜現在有的東西。

李千娜:其實我在電影裡面擔任的比較是一個陪伴、帶給大家開心的角色。但是自己在拍的過程當中也會情緒低落,在看劇本時也很難過。

在看的時候才發現導演傷得這麼重,所以剛剛在電影中有握住導演的手。希望在拍完、播完之後導演可以走出來,繼續他的生活。也謝謝導演讓我參與他人生很重要的一刻。

 

柯佳嬿:我第一次看到有電影的首映會結束之後,氣氛是這個樣子。(觀眾笑)

我的戲份不多,但看完劇本之後很喜歡這個故事,我很欣賞林書宇導演,也很開心能成為這個故事的一份子。

剛剛在看的時候演員之間也在遞衛生紙。我剛剛也想握住導演的手,但是他離我太遠了,握不到。(觀眾笑)

這部電影有很多時刻讓我情緒很激動。希望看完之後,大家能更珍惜眼前的人事物,也希望這部片能陪著有類似經驗的人找到出口、能夠被安慰。

 

主持人:我先順著現場的氣氛問一些關於電影的問題。在看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台灣拍攝的部份,光線都很明亮,想請問導演,這樣的選擇是刻意的嗎?

導演:我那時候跟美術、攝影確實都有聊到這個部分,我們希望影片前後的陽光是一樣的,但觀眾自然而然會對光線的感受有所不同。這個不同來自於觀眾跟角色經歷過一段旅程之後,隨之而來的心境變化。我們刻意讓光線、角度都一樣,但是一開始覺得很刺眼,最後卻感到很溫暖。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開放觀眾提問,或是要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可以。

導演:請大家放心地問,我沒事了。

 

n   觀眾Q&A

Q:我想先謝謝導演,因為我朋友前陣子意外過世,這部電影對有親友過世的人來說,看完之後會有一股溫暖的感覺,有種勇氣,讓自己可以好好度過這段時間。而且在片中無論是石頭、林嘉欣還是張書豪,對於角色的哀傷都詮釋得很到位,很謝謝各位。

電影中有兩場床戲,都是角色心中的哀傷到了臨界點,用以宣洩,我想問導演,在安排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用其他的方式來宣洩情緒?最後為什麼安排床戲?

導演:雖然我寫的是兩個角色,但我把它當成是一個人的一個旅程,所以是一個人的兩面。仔細去看會發現,兩個人看似平行線的旅程,彼此之件是有呼應的,小至開燈關燈,大到尋找方向都是,包括親熱戲在內。

親熱戲一開始是寫給育緯的,在那個時間點的親熱戲,的確是他的爆炸、他的獸性在尋找慰藉。我覺得在台灣人的習慣中,我們本來就不太會面對這種事情,更別說是肢體接觸。而且在那段時間內,不論是你接觸別人或是別人接觸你,任何形式的肢體接觸都是很心痛的,因為真正想碰的人再也碰不到了。

那兩場戲有點是自然而然就走到那邊了,說不上來是怎麼設計的。而且親熱戲外在看起來好像是相同的,但兩場的原因和感受都是不同的。尤其是心敏的那場,他們兩人在那個當下想到的不是彼此,而是那個已經逝去的人。

其實真的沒有特別設計,而是順其自然地覺得「好像就是該這樣」。

主持人:我很欣賞那兩場戲。台灣電影很少碰觸這種面向,尤其是在那種狀況之下,但在文學作品之中其實蠻常出現這種場景的。我覺得這是很誠實又很大膽的處理。

 

Q:很感謝導演拍這部電影,我自己看了也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先生也是在今年初去世的,當初喪事的過程也是親自參與。想問幾個問題,片中有看到做頭七的過程,那個地方看起來有點像承天禪寺,裡面的那些人都是臨時演員嗎?另外片中心敏吃的、做的各種美食看起來都很好吃!還有想請問石頭先生又會唱歌又會演戲,你最愛做的是什麼事?

導演:我那時候做法事也是在承天禪寺,不過實際拍攝的是另一間寺廟。那邊的演員都是臨時找的,但他們都不是演員,有的是當地民眾,或者是找朋友的朋友,大家一起拉過來唱阿彌陀經。

林嘉欣:電影裡的美食……應該要很好吃啦,但是在拍戲的時候的心情實在讓我吃不太下去。

石頭:有一件事蠻巧合的,去年我寫了一本書,叫《末世備忘錄》,然後導演來找我拍電影的時候也寫了首歌叫做《真實故事改編》,這幾個都一樣是在討論是去、以及如何看待擁有和逝去,好像人生真的會在某些點上交錯。我覺得各種形式的創作對我而言都沒有差別,都是創作的一部分,未來大家可以看到我在不同舞台上的創作和演出。

 

Q:我要說,我覺得《百日告別》是今年台灣電影最完整、氣氛氛圍都很棒的電影。我想,既然現在氣氛比較輕鬆了,我來問些其他的問題。心敏去沖繩的場景讓我想到《戀之風景》,雖然這部比較早、兩部作品的調性也很不同,我想問對林嘉欣而言有沒有呼應?還有,在之前舞台劇的演出的時候,演技比較外放,今天在《百日告別》當中看到的演技比較內斂,這期間的心路歷程有什麼改變嗎?

林嘉欣:因為結婚生子的關係,這五年來我都沒有拍戲,所以我很開心這次書宇導演找我參與。

我覺得演員都活在現在式,演員在任何階段都有那個階段的樣子,所以我不會拿其他的電影跟現在做比較。沒拍戲的五年內,我讓我的生活變得很豐富,也體驗很多不一樣的事,人也更成熟了,所以在《百日告別》中會有我現在的樣子。

 導演:今天再次感謝大家來到這邊觀賞《百日告別》,今天我們工作團隊有為參與首映會的大家製作一張小謝卡,待會散場時可以領取,感謝大家今天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