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5/07/16(四) 12:30

地點:華山1廳

主持人:蘇逸華

出席:導演 于瑋珊

         演員 溫貞菱、巫建和、柯宇綸、洪群鈞

文字:齊姵雲/攝影:李亞潔

導演:首先要謝謝大家、謝謝台北電影節讓《小孩》有機會在大銀幕播放。同時也要感謝我的工作團隊,以及我的家人借我週轉資金拍片。今天很多工作人員也來到現場,包括電影中的小孩──小鈕釦!雖然在電影裡面他演的是小女生,但他其實是小男生。

主持人:我想問導演為什麼一開始想拍這樣的故事?

導演:其實這部電影有部分是改編自真實故事,我爸餐廳裡的阿弟仔,就發生過這種事情,同時劇本中融合了很多我成長過程中的經驗和印象。溫貞菱、跟巫建和都是之前在拍片的時候就認識的,阿達的演員──洪群鈞,則是我一看到他,就知道這個角色必須由他來演,其他我想說的都在電影裡面了。

主持人:我稍微問一下各個演員拍片的心路歷程。首先是演寶力的巫建和,我是第一次看你演這麼溫柔的角色,而且聽說這次還降齡演出?

巫建和:對。我跟導演認識很多年了,我拍第一部片的時候她是場記。坦白說我自己都忘記當初有答應過她,要是她當導演了就要拍她的第一部戲。片中寶力是十六歲的高中生,但我拍的時候其實已經21歲了,自己覺得年紀有一點落差,有點擔心。那時候剛當完兵,身材比較胖,看起來比較溫柔。不過我相信導演,導演說我這樣的外型可以,那我就相信可以。

主持人:溫貞菱這次飾演年輕媽媽,同時又是個小三,是個很多層次的角色。

溫貞菱:我的小孩現在不認得我了,而且還從本來的女兒變成男孩子,我有點難過(觀眾笑)。拍這部片的前置時間蠻長的,工作人員帶我一起去訪問懷孕或是剛生完小孩的人,對於年輕媽媽的生活和心境有更多認識,從中發展母愛和母性,我覺得這點很重要。我跟巫建和本來就很熟悉,所以對戲很順利;跟柯宇綸雖然比較陌生,但感覺還是很好找,很快進入狀況。

主持人:洪群鈞演的是寶力的好朋友,阿達。你之前也有跟巫建和合作,對嗎?

洪群鈞:對,之前演的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那時候跟巫建和一起工作,就知道他是個很專注、很有力的人,後來知道可以再合作的時候很興奮,一見面我就緊緊抱住他,他還虧我說:「你是gay嗎?」

主持人:柯宇綸是比較資深的演員,請問你這次跟年輕演員合作有沒有什麼感想或是想要提點的?

柯宇綸:沒有啦!大家都是演員,一起努力。我跟導演私交很好,她那時候跟我說她不想做副導了,想寫劇本,我也為她加油。後來看到劇本之後覺得是個很棒的劇本,因為現在很少有這種寫實的故事可以好好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了。雖然我只是客串,但導演也是有特別吩咐我,叫我好好看看班艾佛列克的戲,要揣摩那種有點討厭又不太討厭的感覺(觀眾笑)。

主持人:我很好奇的是,電影中看起來小孩子的戲都配合得很好,小鈕釦可以要哭就哭,有什麼訣竅嗎?

溫貞菱:通常大家會說捏一下就哭了,但我不太能接受要捏他、要把小孩子弄到不舒服的方法。花了一點時間跟他相處之後發現,小孩子的體溫比較高,所以把手放在他大腿內側他就會覺得熱,就會想要掙扎扭動,這時候再稍微壓住他就會不舒服,最後就會大哭。

主持人:這部片的敘事方式很有趣,過去和現在交錯。最後停在兩個人剛發現懷孕了,站在陽台上望著遠方,起來有種很溫暖的感覺。

導演:《小孩》本來只是短片,描述一對年輕父母因為生活壓力而慢慢誤入歧途,改成長片之後我就在想要怎麼加長敘事,後來想到讓過去和現在互相交錯,就像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藍色情人節》一樣,把兩個人感情升溫的時刻,跟面對現實生活而逐漸崩壞的時刻放在一起。結尾是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想好的,那時候想讓他們在一個大陽臺上看著遠方,好像看著遠方覺得很有希望。希望讓大家有溫暖的感覺,好像過去這兩個人曾經有過希望,未來也有可能繼續懷抱希望。

主持人:便當店老闆和寶力的互動看起來很自然,感覺是個真性情的角色。

導演:其實本來這個角色是想找我爸來演,因為就是以他為範本而寫的。我想之所以看起來很生動,可能是因為我要求高盟傑就照我爸的樣子演吧!
巫建和:我和傑哥認識很久了,所以拍戲的時候大多是現場直接發揮。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當兵的時候我住在桃園,有一天導演說要請我吃飯,就把我帶去中和一個路邊攤,那時候剛好看到她爸跟別人在吵架,看起來就跟電影裡面的一樣。

主持人:那你跟溫貞菱之間的互動有特別琢磨嗎?

巫建和:我跟她好像也不太需要刻意營造互動,因為我拍第一部片時就認識了,到現在也六年了。我們之前也演過情侶,只是沒有生小孩(觀眾笑)。

溫貞菱:因為我們私底下的交情本來就還蠻好的,所以默契不錯。比較特別的是拍戲的時候要面對的是角色,兩個人各自會有各自的準備,所以對戲的對象就會是認識但又不一樣的人,但你也知道他會怎麼做,總之是一個很有安全感的表演。

 

■ 觀眾Q&A

 

Q:我想請問最後一幕,寶力媽看著電視沒有說話,她難道是中獎了嗎?她在想什麼?

導演:沒有,沒有中獎。她其實就是在放空,就是那種自己一個人的狀態。我希望表達她好像有點自省又好像在發呆的樣子。

Q:導演剛剛講到《藍色情人節》,我剛剛在看的時候其實也有想到。我想問的是,《小孩》一開始拍的格局是公視人生劇展;如果今天開拍的時候就決定要上院線、資金資源較充裕的話,導演在敘事方式或是場景有沒有更想要做的發揮方式?

導演:這是我第一次拍電影,當初沒有想太多說想要拍成上院線的電影,也沒有特意分版本。所以那時候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在有限的資源之下大家盡力完成這個作品。我覺得每部片都有自己的命運,對於在這個狀況能得出現在的結果,我已經很滿意了。

Q:一開始在人生劇展播放的版本,跟今天播映的版本中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另外我想問兩位主要演員,你們在這部片中跟以往的表演有很大的差別,你們覺得自己有什麼突破或心得嗎?

導演:公視那時候為了符合規格,給我的時間限制是86分鐘,所以我在剪的時候就剪掉一些延續情緒的部分。電影版本就是把這些鏡頭盡情放到我想要的長度,基本上差別只在於情緒的延續,敘事內容都一樣。

溫貞菱:我開拍前的準備期很長,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角色中母性和母愛的部分。因為我本人比較固執、直接又不願示弱,卻要演個比較需要被憐愛、被照顧的角色,當時自己在生活中就有因此調整。也為了體驗媽媽的心情,模擬了一些懷孕的身體變化。我覺得自己的情緒跟狀態跟以前相比都比較沈穩,比較不是以前那種直覺性的表演。

巫建和:我以前的表演都比較沈重、比較難過,這次看到劇本的時候就不想演得很難過的樣子。我覺得在那個年紀面對事情都會覺得很簡單,是我們這個年紀看了才會覺得很沈重,16歲那個當下只會覺得,事情就是發生了。所以我覺得最難的就是演出的時候反而什麼都不要想,不過那時候剛當完兵嘛!剛好跟那種腦袋空空的狀態很像。

Q:我很喜歡這個電影中很真實的部分,看完覺得很意猶未盡,覺得怎麼只有90分鐘。我想問導演,最後在警察局裡面那幕,男女主角在想什麼?

導演:我想在警察局那裡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了。兩個人對此都有所愧疚,在那個狀態下應該是要坦誠面對彼此,將來一起面對一些事情。另外想分享結尾男女主角站在陽台上的部分。在拍片前一天,我們有討論要怎麼詮釋。溫貞菱問我說:「他們那時候是不是因為發現懷孕了,所以覺得自己已經變成大人了?」但我後來跟他們說,我覺得那場戲的感覺比較是很年輕的,我們有彼此,就可以一起面對這個世界,什麼都不怕。兩個人在逛工地那場戲本來不在劇本裡面,是因為劇組有人遲到,我上去逛,才意外促成這場戲,那時候看了覺得很棒,馬上就決定剪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