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890  

 

時間:2015/06/30(二)19:4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楊元鈴

出席:製片、美術、攝影 DANG Xuan Truong

文字:黃云柔/攝影:詹蕾

DSC_0799  

主持人:當初是怎麼樣的靈感與構想,拍出這樣揉雜禁忌、奇幻的電影?

A:首先,感謝台北電影節主辦單位,讓我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們的作品。我第一次看到劇本內容,就與導演深入溝通後才決定拍攝,因這部電影的題材與手法比較大膽,著重人的本能以及情慾的壓抑,且當時我們並沒有太多經費(9500美金),所以呈現手法比較不一樣。

 

主持人:這部片其實對白較少,用較多美術的陳設與鏡頭語言的表達,可否以其美術及攝影的身分談談,當初是怎麼輔佐導演呈現出這樣的畫面?

A:當初導演把這個劇本拿出來,因經費有限,所以我建議將原創修改,原劇本出現很多夢境場面,要將其呈現出來必須花更多的資源,與導演溝通後才有第二個版本,縱使如此還是超出成本,所以最後變成今天大家看到的第三個版本。這部電影裡出現很多雕像、面具、紅娃娃,都是親自到離城市160公里遠的地方才買到的,多數物件都是由團隊親手製作呈現。

DSC_0920  DSC_0867  

■ 觀眾Q&A

Q:我感覺片中著重在兩個議題,關於傳宗接代與女性在家庭中的定位,是否能談談電影是否想要帶及越南的相關現況?

A:雖然我不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只是影像導演,但我也與導演溝通過,電影的重點其實並不是傳宗接代這一塊,不管是在越南或是台灣,傳宗接代的本能其實是很普遍的,我們想傳達的重點是「人」本身,人如果活在一個壓抑的環境,如影片中的爸爸其實是活在一個不切實際的夢裡,導致做出了逆倫的行為,是不符合社會道德的期待,這就是片中欲揭露人的最原始慾望本質。關於女權的這部分,在東南亞的文化社會背景下,經濟面擁有很多生活的壓力,女性勢必更加受到壓抑與委屈,但其實本片主要不是探討越南社會女權的問題。

 

Q:片中似乎用很多物品來做隱喻,我比較注意到的是鏡頭特寫綠色帆布鞋,是否有相關意涵?還有這部片在越南當地是被禁演的,想請教是為了什麼原因?

A:住在越南北部山區的人民,其實都會穿鞋子,尤其是在冬天,帆布鞋在當地是很常見的,並沒有特別的隱喻。這部電影違反了越南電影法,雖然這部電影投注了我們的新意與努力,但我們確實也非常不幸運,它在越南當地是不受主流歡迎的。

 

Q:中間有些過場的時候,聲音保留,但畫面停格在黑暗,停格時間並不短且出現多次,是否有刻意做這樣的呈現?這部片有很重的民族性及民間色彩,是否有參考過在地的文化故事供作參考?

A:很高興你注意到我們欲表達的東西,其實電影中黑暗定格的手法,是要將片中父親壓抑的情緒提升到最高點。我們完全沒有採用民族性的元素,內容完全是虛構出來的,但我相信電影中的故事在全世界之中也曾有相似情節發生。

 

主持人:想順著問題延伸問一下,片中有一幕,把父親綁起來倒掉而掛,並在嘴中倒入米與草,是否摻入越南的傳統習俗?

A:越南有一個傳說,米與草其實是給往生的人的供品,所以導演藉此拿來帶入劇中情節的發展。就像影片裡出現兒子吃飯時,一碗白飯上僅有一顆蛋,畫面中他把筷子插入蛋的裡,其實就是象徵了越南對待死者的行為,而這些東西都是我們欲表達故事裡對父親後續的隱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