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424  

時間:2015/06/30(二)11:0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導演馬亞德阿萊恩 Muayad Alayan

文字:黃云柔/攝影:楊心妤

 IMG_7327  IMG_7350  

主持人:近年來述說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關係的電影並不少,但是多數以較嚴肅的手法製作,為何導演想以這樣輕鬆的方式,搭配爵士樂來塑造這樣的電影氛圍?

A:一開始設定片中主角,就想要避免多數電影所描述的巴勒斯坦人,它們所描繪的巴勒斯坦人多屬兩種,一種類似超級英雄,另一種就是較弱勢的受難角色,但我想要主角盡可能真實,跳脫前述兩種刻板形象。在巴勒斯坦的艱苦生活裡,常常會覺得活在一種荒謬的悲喜人生中,因為想把這樣的感覺放在電影裡,所以才會如此設定。

主持人:據我所知這部電影是小成本製作,導演本身也是攝影師,並同時兼任製片,導演的弟弟也一人攬下美術、編劇、製片等工作,大多數工作成員是無支薪的,想問導演如何以這樣的配置,製作出如此耳目一新的電影?

A:關於在巴勒斯坦的電影現況,雖然我們有許多電影工作者,但其實是沒有所謂電影工業的,也缺乏政府輔導金等資源,在巴勒斯坦以劇情片為例,通常以合拍的方式製作,且資金多數是從歐洲來,我們為了想要打破這樣的現實,決定以這種資源不從由上而下來,而是由下而上的模式,開出一條新的電影製作可能性。關於我們團隊部分,其實片中有一個飾演炸豆泥小販的就是我弟弟,常常團隊成員也必須下場軋一角,工作人員重疊工作與互補來完成這一部片,基本上是虐待了一輪我的成員們。

IMG_7512   IMG_7370  

■ 觀眾Q&A

 Q:我想請問一下,這樣描述以阿衝突的電影,在拍攝的時候會不會遭遇到阻力?還有劇中有一幕主角在燒錢,請問那個是以色列的錢嗎?

A:巴勒斯坦目前的政治現狀仍是非常險峻,這些電影常常得在檢查站被盤查、問話,政治上我並不困惑,在以巴問題上我有我自己的政治信仰,但放在人性面來說會非常掙扎,與真實的人際相關時會變得無法辨明絕對的對錯,我到目前為止也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而所燒的錢的確是以色列的錢。

Q:我想先回應一下這部電影,使我想起我去年在金馬影展看過的一部片《鬥志零分女挫兵》,同樣以幽默卻貼近真實的手法描述以色列艱困生活,我覺得這樣的拍攝角度很不錯。導演本身是攝影師,想問一下是否喜歡拍攝黑白的照片,所以才在這部片使用黑白攝影?

A:我們做黑白電影大概有兩個理由,全世界觀眾在看巴勒斯坦區域的電影可能會期待看到檢哨站、槍那樣子的畫面,我們想要反其道而行,希望政治上的現實能夠被拉到電影後面較背景的位置,凸顯劇中人物的情節,其二是因為希望更聚焦在人物上,製造出較故事性、幻想性的氛圍,以黑白攝影去加強這樣荒謬、超劇情的感覺。剛剛提到的那部片,我本身也蠻喜歡的,如果我們兩片有相似的地方的話,我想就是這些人心裡可能不想做某些事情,卻因為現實逼迫而非得去做。而平常的話我也是有在拍黑白劇照的。

Q:導演你好,我想問片名《情人‧俘虜‧偷車賊》中的三個元素有沒有試圖去做比重的拿捏,或是有沒有什麼為此預先設定的情節安排?

主持人:先解釋一下《情人‧俘虜‧偷車賊》其實是影展取的中文片名,而英文其實是《Love, Theft and Other Entanglements》(直譯:愛情、偷竊與其他枝微末節的小事情)。

A:對我來講這個片名在愛的這個部分,講述主角必須面對現實負起責任,而偷竊就是你看到的主角偷車的那個樣子,在主角的人生當中,你也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層次的事情發生,可能是個人的、比較外在的瑣碎之事牽扯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