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225    

 

時間:2015/06/28(日)17:4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 郭敏容

出席:導演 阿特米奧納羅 Artemio Narro

 

 DSC_3167  

 

主持人:電影放映的時候導演跟著大家一起看了大約一個多小時。想請問導演覺得台灣觀眾跟其他國家觀眾的觀影反應有什麼不同嗎?

A:各國觀眾的反應都不太一樣。在墨西哥放映的時候,墨西哥人覺得這是喜劇,大家很喜歡。但有可能是因為電影裡面有些笑點是墨西哥觀眾才看得懂的,也有些跟墨西哥當地的文化有關,所以無法透過翻譯傳達。原本我是想拍一部關於權力和暴力的電影,但由於我來自墨西哥,所以我想地域性是難免的。

這部電影之前也在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放映過,現場的觀眾有的笑得很開心,但也有人看到一半就中途離場了。還有人離開之後寫信去跟電影節抱怨,這好像是愛丁堡電影節第一次收到這種抱怨信。

 

主持人:《惡女夜遊》想要討論的是結構暴力,但劇情設定裡也帶有一點墨西哥風情,例如上流社會女性跟社會較底層的牛仔間的權力關係。請問導演在這部電影裡面所想要強調的暴力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嗎?

A:其他的墨西哥電影都會把暴力問題歸諸於金錢,認為問題跟貧窮有關。但我想要表達不同的觀點,所以才特別聚焦於中產階級的女性,因為她們是有錢的,所以她們的暴力就不會是出於貧窮。我認為暴力不見得與貧窮有關,而比較跟權力相關。

 

 DSC_3212   DSC_3233  

 

n   觀眾Q&A

 

Q:在一般人的印象裡面,男生所掌握的權力以及天生帶有的暴力都是多於女性的,導演是否想藉由這部不一樣的虐殺片扭轉這樣的印象?以及片中出現很多男性的裸體,卻少有女性裸露場面,是否也跟這樣的性別反轉有關?

A:這部電影其實起緣於墨西哥北部一個城市有很多女性虐殺案件,我們想要對這件事提出一些意見,所以才拍攝了這部電影。因此,性別角色反轉,在電影當中是很重要的。通常其他的電影中,女性角色即使強勢,她的所作所為常是對於男性的行為的回應,她即使有暴力,也都是消極的、反抗式的、復仇式的暴力。我拍這部片主要就是想表達女性也可以有原生的暴力,女性也會、也想要、也有能力自發採取行動,而不只是因為其他人的舉動產生反應,她的暴力不需要成為一種復仇。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

裸體也是同樣的,我們的主流媒體對於男性和女性的裸體的態度不一樣,常常可以看到女生的裸體,對男生的裸體卻比較有禁忌。我想要改變這個印象。

 

Q:女性不需要因為男性施暴而復仇,自己把主動權拿回來,主動施暴,的確是一種性別反轉。但因為觀眾本身已經先入為主覺得男生天性中帶有暴力,這樣子是否反而會讓觀眾有不同的印象,對於這種翻轉不能接受?

A:我認為暴力是人類的本質,跟性別無關。而人的暴力都不應該有理由。我的目的是想藉由電影激起觀眾的思考,和觀眾溝通;假如我拍的是一部男性虐殺女性的電影,那大家就很習慣了,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映後座談了。

 

Q:片中有出現獨角獸的頭,有什麼特別的意涵嗎?

A:我拍片是比較自由啦,因為我自己就是製片兼導演,可以像電影裡面的女生一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其實是我自己想要放一隻獨角獸進去。(策展人:你好像真的很喜歡獨角獸,衣服上和刺青也都是。)對啊,我就是愛獨角獸。

不過真的要說意涵的話,中世紀以來傳說處女可以藉由撫摸獨角獸的角來馴服牠,因此獨角獸的角本身就帶有一些陽具崇拜的色彩。把獨角獸放在電影場景中,也有嘲弄、翻轉這個傳說的意思。

 

Q:這部片的音樂真的很棒!想請問電影裡面的音樂是墨西哥的音樂嗎,以及為什麼片尾要放蟲鳴鳥叫的聲音?

A:片尾的聲音其實是後製的時候才放進去的,不在一開始的劇本裡。就像我剛剛說的,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在後製的時候說:「我想要在最後播叢林的聲音。」所以我們就放了。

至於電影裡面的音樂,大部份是西班牙和墨西哥的流行歌,因為對我而言流行音樂是很暴力的。通常我都是不需要付太多版權費、又剛好跟劇情有所呼應的音樂。只有在高速公路上和片尾的兩首曲子,是我特別喜歡的,從小就希望以後拍一部電影,裡面要用它來當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