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具電影Toy Film  玩具電影Toy Film  

去年在東京影展的一個影人交流晚會上,碰到京都國際映畫祭的窗口,原本介紹的朋友說這位小姐知道不少日本新導演,我們要為「國際新導演競賽」找片的話,可以問她的意見。

拿著設計別緻,非常特別的京都國際映畫祭手冊,發現「玩具電影」這如此可愛的名字,我忍不住岔題問起這是什麼。原來是日本早期賣到家戶的投影機,放的可是35釐米拷貝。膠卷來自當時轉到有聲片時,被拋棄的默片,剪個90秒到3分鐘不等的影片讓家家戶戶放著好玩的。

跟這位戴著眼鏡,非常認真的小姐說:「我很有興趣喔,可以多給我一些資料嗎?」回到台北後,就死纏爛打的要人家一定要幫忙促成給台北電影節播放,「玩具電影」,多麼可愛的名字啊,雖然有些人善意提醒播放默片不是什麼新玩意了,但這次的影片不同啊,這次的歷史切面不同啊...

因為對早期電影史的知識不足,開始東問問西問問,在一個大雨滂沱的週六晚上,牯嶺街小劇場二樓一個影片放映的中場休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底片控許岑竹。好熱情又知識好豐富的岑竹提供我們節目組許多的資料,先跟我們解釋玩具電影、家庭電影,還把台灣、美國、日本關於這方面有的蒐藏和器材都鉅細靡遺的跟我們解釋,還有自己蒐藏的8釐米、20分鐘版《真善美》,覺得很幸運能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認識她,聽她說好多故事。

「玩具電影」(Toy Film Project)其實是大阪藝術大學的太田米男教授的研究計劃,透過好多年的努力,從日本家戶搜集、修復、建檔還留存的「玩具電影」底片,集結成「動畫」及「劍客時代劇」兩個30分鐘版本的影片。這個「玩具電影」在京都映畫祭以外,還未在任何地方展出,所以資料全都只有日文的,我們也請譯者幫忙翻譯,讓我們多了解一些背景。朋友介紹的譯者也是很熱情,因為預算限制,有些網頁內容沒有請她翻譯,她也特別看了幾眼,跟我們說在「玩具電影」的修復影片裡,有個沒收錄的新聞片段是當年日本消防隊在打狗(現在高雄)的春季演習畫面。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也才知道「玩具電影」的意義,不僅止在對一段家庭電影娛樂的懷舊,對於日本電影史也有很重大的意義。根據該專案網站上的介紹,玩具電影放映的默片全盛時期在1920至1930年代,遺憾的是,當時的電影作品幾乎全數佚失,一則是因為戰事發生,二則是因為有聲電影於1930年代的興起。後期的默片只剩下戲院首映的票房價值,當時的人要不是將之丟棄,就是拿去交換戰時配給品,也抹去了珍貴的影像財產。透過現在的玩具電影,反而可以看到當時全盛的鬥劍時代劇(古裝武俠片),風靡一時,經常飾演劍客的尾上松之助、阪東妻三郎、大河內傳次郎等武打明星的風姿,而其中雖以武俠影星們的古裝打鬥場面居多,卻也有不少日本的國產漫畫電影(卡通電影),彷彿象徵著「日本的現代主義風潮」,可視為日本動畫產業的奠基及起源。

在我們正式提出邀請,也跟台灣日本交流協會提案時,年輕的文化室主任也很誠摯地、努力的用他的中文說:「我很有興趣,到時候請一定要跟我說時間,我要去看。」他也是個喜歡看電影的人啊。

然後,我們開始想要怎麼呈現默片的、沒有完整故事架構的「動畫版」和「武士版」玩具電影。日本有固定合作的辯士,但是要這樣完全的移植嗎?我突然想到籌備期間,正好來台北電影節辦公室拜訪的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s de la Rochelle藝術總監,她曾提到她的影展怎麼跟影像教育結合,讓學童透過工作坊學習電影。曾經有一年的主題是音樂,就拿一段影片讓學童自己配上聲音或音樂。

那,我們也可以對這些老前輩的「玩具電影」配些local的聲音嗎?

請馬念先來辦公室看「玩具電影」的片段時,他的表情也是充滿興奮,當時覺得他已經在腦袋裡面寫劇本了,最近聽我同事update時,聽說現在已經有著類似過關斬將電玩冒險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談起來都覺得非常有趣。另外一場我同事則找了DJ林貓王來為「武士版」配樂,除了影片零碎,還有默片放映速度的變數,難度其實非常高。但那天下午林貓王來辦公室放5分鐘的sample,在場的每個人都控制不了臉上的肌肉:我。的。天。啊。太。酷。了。

那天莫名其妙汗流很多的林貓王突然成了我的偶像!雖然生性嚴肅的我,還是會偶爾想:這樣的「挪用」影像,會不會太褻瀆了?但是,本來就是個回收再利用性質的「玩具」電影,他的靈魂應該不會在意的吧。

所以,總共只有三個機會能看到一定得看現場的「玩具電影」放映。

7月4日(六)16:00,光點華山一廳:

日本辯士對「動畫版」玩具電影表演,教授會帶玩具電影放映機到現場,跟大家講古電影歷史的一個有趣篇章。

7月5日(日)15:00,光點華山一廳:

日本辯士和特別請來的一日辯士馬念先,就同樣的「動畫版」玩具電影做PK

7月10日(五)19:00,華山大草原星空野餐:

DJ林貓王對「武士版」玩具電影配樂,接下來放林書宇的《星空》,多麼魔幻啊

 

還有,岑竹帶著無比深厚的知識、超級豐富的資料、滿滿的熱情,在今年的特刊上撰文介紹「玩具電影」,講家庭電影娛樂發展,非常非常的感謝。在這旅程中碰到的每個人,提到「玩具電影」四個字,大家臉上就會開始出現笑容,真是個好名字。希望來看的大家,也都會開開心心的記得這個老玩意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