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5/07/12(日)19:30
地點:華山1廳
主持人:楊元鈴
出席:導演 森川圭
   演員 森田亜紀、川上奈奈美
文字:劉彥璇/攝影:楊心妤

主持人:歡迎導演森川圭、女主角森田亜紀以及川上奈奈美小姐。導演與兩位演員在映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

森川圭:首先想謝謝大家。日本人在看電影時,就算看到好笑的也會不好意思笑出來、在心裡憋到內傷,剛才聽到大家非常慷慨的大笑,讓能在現場和大家一起看的我覺得很感動。

森田亜紀:我真的沒有預期到大家的反應會如何,一開始蠻緊張,沒想到電影一放映後大家的反應好熱烈,讓我到最後甚至有點熱淚盈眶,能和大家一起看真是太好了!

川上奈奈美:可以這樣以觀眾的身分再次看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很多拍片時的經驗,以一個小觀眾的心情覺得這部片真是好看。能夠跟台灣觀眾一起看是很珍貴的經驗,我很開心,謝謝大家。

主持人:想請問導演,聽說您已經拍了三十多年的A片,那麼這部片本身是舞台劇,現在又有電影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故事呢?

森田圭:這部劇本最初在五年前時是舞台劇,當時製片來問我有沒有機會讓故事成為舞台劇。而因為我本身是A片的導演,開始創作時,我思考著以這樣的AV業界作為題材會是我最熟悉能操控的,但同時又不希望流於太肉慾的性愛,所以最後我把主題設定為業界幕後的情景,因而寫下這個劇本。三年前,我跟同一個製片說,這題材如果我們拍成電影應該可以在很低的預算下完成拍攝,所以我們後來就拍成一部電影長片。



主持人:想請問森田亜紀小姐和川上奈奈美小姐,演這部片和以前的經驗有何不同?導演會不會難相處或是有什麼特別的要求?與平時演出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森田亜紀:這部片很特殊的是,普通電影都有很多分鏡,但這部片則較多一鏡到底,所以每段如果出錯就必須重來。我在裡面飾演的是化妝師,要記很多台詞外也要知道每個走位、鏡頭,如果有地方錯就要全段重來,壓力很大。而且我在片中也不是有個性的角色,所以除了要展現演技,還要隨時記得幫大家好好化妝。剛才提到導演,其實他一點都不兇,可是他很堅持。如果沒有拍到想要的東西他是不會過關的,每個演員和工作人員在現場都是很緊繃的情緒,因為導演不滿意就整個鏡頭都要重來。

主持人:奈奈美小姐在片中是新出道的女優,從大哭到後面的大豪放,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當時的心情。

川上奈奈美:我覺得自己之所以能勝任這角色,是因為當我自己是新人、剛出道時也是很愛哭的,連哭了很多作品才有現在的我。可是在工作的態度上我依舊很樂觀,所以通常是一邊工作、一邊又哭又笑的繼續成長,覺得這角色跟自己是重疊的。

主持人:森川圭導演把片中導演的角色以時常大吼大叫、有些自我的個性呈現,這樣的方式是在揶揄還是對自己的嘲諷呢?這部片在台灣幾乎秒殺,我覺得售票系統差點當機有可能就是因為它,那麼導演面對台灣觀眾等不及想看這部片的感覺為何?

導演:沒錯,片中的導演就是我自己的分身。每次拍作品時我都會把自己逼近抓狂的絕境,有時都會拍到別人都不想理我,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會認真面對這些作品。聽到這部片在台北電影節秒殺,我除了嚇一跳也很開心,因為這部片在日本其實不怎麼樣,而且觀眾反應很冷淡,聽到在海外有人這麼注目這部片,真的讓我很開心。

主持人:希望這部片能從台灣紅回日本。

■ 觀眾Q&A


Q:想請問導演,剛才工作人員有提到這劇本原先是舞台劇,是後來才有電影版,那麼舞台劇版本是一鏡到底、不能有差錯,而電影則是可以修正,那麼導演在電影裡是如何去處理電影與舞台劇之間的差別?電影有什麼地方是舞台劇的修正或進階?電影的特性又可以用什麼樣的感覺去超越舞台劇?

導演:從舞台劇改成電影時,最大的改變是在描寫時間的經過上比較容易。因為故事是A片現場一天之內所發生的事,用電影可以有86分鐘的分鏡呈現,而在舞台劇中就必須連貫、沒有休息的演出,在影像的自由度上,電影會更為豐富,所以我在電影中有更加著墨這點。

Q:首先很謝謝導演與團隊帶來這相當有趣的作品,導演之前有A片導演經驗,而拍A片和拍電影某方面是接近的,所以導演覺得兩者之間所能展現出不同的美學為何?自己所追求的兩者間的美學又是什麼?

主持人:A片的美學?嗯,這位觀眾很厲害,你考倒導演了。

導演:對我來說,在AV跟電影這兩種創作上,我自己追求的不太一樣。在當AV導演時,除了自己想主導部分外,最主要其實在女優身上,她們有很多不同風貌,會產生許多變化,所以我當AV導演時,女優的表現會讓我的作品產生很大的化學變化;而電影的部分,我自己所追求的幾乎都能很完整的呈現在作品裡,所以兩者出發點不同。

Q:雖然電影是以幽默的方式呈現,但是點出許多AV界許多辛酸,因此想請問導演,AV產業在日本如此蓬勃,而這背後的工作人員在實際生活上、職業上保障是不是其實相當少?關於一些職業傷害背後的問題。

導演:日本AV業界的工作人員都是採自由接案,完全沒有任何保障可言,工作形式就是跟著導演跑,看哪裡有工作就被抓去哪拍片。在片中看到的拍攝現場感覺輕鬆愉快,可是實際現場也沒像大家想像中那麼黑暗,事實上,工作人員幾乎都會經營的很溫馨、溫暖,因為女優都是要搏命脫光的,在她們心理上的照顧必須很健全,工作人員都非常小心、貼心地維持現場環境。

川上奈奈美:拍片最辛苦的部分大家可能不會知道,其實是體力上非常辛苦,因為這是個體力活,拍完片隔天通常會在沒有辦法想像的部位肌肉酸痛到受不了。說到女優之間,在片中看的出彼此間有點隔閡問題,真實的環境其實也不是沒有發生,有辦法在業界中生存、競爭的女優職業意識都很高,所以雖然大家表面上不會顯現出排擠新人的樣子,但內心還是有競爭意識的,所以在拍片時就會努力地去表現,也會盡力去爭取拍A片以外的工作。

Q:想請問兩位演員,如果今天你們是導演,同個題材你們會如何表現呢?想增加哪些對白、劇情,又會想如何呈現劇情?

川上奈奈美:好難啊!如果要我當導演,我也不知道要加入什麼劇情,但我會希望讓這部片多一點女生來看,所以可能會放入一些讓女生想來看的東西。

主持人:放男優!

森田亜紀:如果我自己是導演,因為化妝室其實是很多女生很嚮往的地方,所以我會希望在化妝室的陳設上能再更可愛一些。

主持人:果然女性的觀點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