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38  

片名:《踏血尋梅》

時間:2015/07/11(六)17:10

地點:新光一廳

主持人:楊達敬

出席: 導演 翁子光

   演員 春夏

文字:李旻珊 / 攝影:吳致蓉

IMG_0159  IMG_0168  

(映前)

主持人:這次的作品是翁子光導演第三部的劇情長片,是改編自社會真實命案事件,即將跟台灣觀眾見面心情如何?

翁子光:昨天有一場,看完了之後大家都很熱情,問了很多問題,基本上如果我們不離開的話,可以問五個小時以上才能回答所有問題(觀眾笑)。

 

主持人:郭富城這次的裝扮非常特別,這是導演還是造型師的想法?

翁子光:我們都知道郭富城演警匪片居多,在片中一般都演警察他很少會演壞人。他這次的角色是有一點區別於以往英明神武警察的形象,他是一位比較有生活感的警察,而且你看完電影就會知道他這次的角色是突破他以前的表演的方式,在造型上也與以往較不相同。郭富城自己希望可以不斷的突破,他對自己這次的角色也有所期待。

 

主持人:春夏這次在片中真的是非常大膽的突破,在放片之前跟大家分享一下心情。

春夏:因為我也是第一次來台灣,今天見到的是第二批台灣觀眾,覺得台灣觀眾觀影素質很高,而且很熱情、友善,希望大家可以喜歡這部電影。

IMG_9939  IMG_9871     

(映後)

主持人:春夏,剛剛跟大家再看一次的感覺如何?哪一段特別打動妳?

春夏:這是我第三次看這部片。其實打動我的倒不是哪個片段,是這個人物和整個片子,因為這個對我來說不是一份工作,它就像我一個朋友,不管是十年二十年後,我都會一直在乎它,因為我投入了很多的感情,把成長的經歷放在裡面,它見證了我一段青春的歲月。

 

主持人:導演你怎麼發現一位這麼棒的女演員來演這部片的女主角呢?

翁子光:其實是之前我幫大陸湖南衛視拍一個劇,當時我們去casting的時候,副導演就在找演員,春夏其實是幾百人中的其中一個。但當時春夏來試鏡的時候我的副導演覺得她表現的非常差勁,因為當時她演了幾個角色,副導演再請她演其他的角色,她就以不適合那個角色為由,不願意再演。但這樣的性格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每個來試鏡的人都用盡全力想要演出,唯獨她不同。後來開始在籌備這個片子的時候,我們試鏡到100多位,副導演突然提起春夏,我也覺得她挺適合的,但最終還是要經過春夏的同意,不知道她的想法如何。之後見過春夏後,她的反應跟當初在湖南衛視試鏡時的樣子完全不一樣,她覺得這個角色是她的,要導演千萬不要給其他人。而且她當時在試演的時候,跟很多內地影視學院出來的學生風格不同,她的表演中沒有很多表演的東西,反倒是生活感及內在的東西多一點。

 

主持人:春夏,在拍攝中最困難的一場戲,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嗎?

春夏:其實對我來說,不是哪一場戲對我來說最難,最難的是這個人物,因為這部片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這個女孩是真的存在,但她去世了。所以我在表演時最大的難處是我要去尊重這個人、這個生命,所以我會很謹慎、很小心,我不想讓我的表演出來後,讓大家誤解她,覺得這個女孩子不好、做錯很多事。

印象最深的一場戲是,男主角(白只)掐死我的那場戲。一開始光看到劇本,我就有很深的感觸。我在家裡試演過很多次這場戲,包括後來在現場排戲,我都會流眼淚。因為我一想到一個生命是這樣離開,我就很難過。

 

主持人:春夏,你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有感應到她在你旁邊,或是你有試著想要跟她溝通對話嗎?

春夏:有,我經常一個人在家的時候會突然想,嘉梅你現在在做什麼?我會想跟她溝通,會想知道她現在是不是看到的我在做的事情,而對於這件事情滿不滿意?之前在排演或背劇本的時候,我也經常會對著鏡子,想像著自己是嘉梅,我對別人要怎麼講話,怎麼吃飯,怎麼走路,與人接觸。

翁子光:其實拍完這個電影我也滿擔心的,因為這是一部滿沈重的片,內容是講述一個人要去尋死。拍完之後,我們希望大家看完後不會討厭嘉梅,覺得她是不好的女生。

另外,最近發生一些事情讓我們滿意外的。這部片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完之後,網路上面有一個人寫了一篇文章「其實嘉梅代我去死了」。這個女孩本來是一個內地的朋友,她去香港打算要去自殺,但她其實是郭富城的粉絲,打算去香港看完自己的偶像和這部電影之後就去自殺。當天她看完郭富城和這部電影後,她覺得嘉梅已經代替她去死過一次了。她在電影裡面找到共鳴,她感受到郭富城的角色對於一些孤獨的人的關心,所以她後來沒有去自殺。那其實在這個電影裡,我是想要給予大眾希望的,不希望這是一個很絕望的故事,所以這位網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反饋。

 

主持人:郭富城是你們男主角的首選嗎?

翁子光:是,但因為一開始我們沒想到我們能請的起郭富城,到我們真的有錢去拍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們就考慮郭富城,但其實我們還是沒有足夠的資金能請他。剛好有一天我碰到郭富城,他問我這部片準備的如何了,我說我找的到投資商但找不到你的片酬,他說,沒關係,你到時候來找我吧!就這樣一句話,我敢說,現在在香港沒有一位跟他一樣級別的大牌演員,能講得出這樣一句話(觀眾拍手)。

他第一天來片場的時候,已經把整個劇本背下來。在開拍時,他沒有講錯任何一句台詞,甚至連對手講錯,他都知道,他還去糾正對方。

 

主持人:春夏在戲中有跟郭富城在片中比較少對手戲對不對?

春夏:我們沒有對手戲,但在片場有接觸到。郭富城其實跟我原先想的不太一樣,一開始我以為他是很厲害、很不可接近的人物,但沒想到其實他是好相處、很親近的人。而且在現場他做什麼事都是親力親為,不太去麻煩別人。他會大家開玩笑、耍寶,很照顧大家的情緒,非常厲害。

 

主持人:這部片的攝影是杜可風,剪接是廖慶松,導演您做為一位新導演,跟這些大師合作是什麼樣的心情?

翁子光:大部份觀眾提到杜可風,都會想到王家衛的電影,對於很多華人觀眾來說,好像杜可風跟王家衛是分不開來的。但其實杜可風最近十年拍了很多電影,例如《Lady In The Water》等等,很多國外的獨立電影、藝術片、類型片,他在影像的處理上,你們會發現他越來越返璞歸真,他現在拍攝的重點在於演員感情表現上面,有別於以往像廣告片的唯美風格。我覺得他現在已經到了一個新的境界,現在的風格是很簡單、樸素,所以我覺得他很適合這部片。

 

主持人:廖慶松老師也幫了《踏血尋梅》這部片很多忙對不對?

翁子光:當然!廖慶松在背後給我很大的力量。因為基本上我們剪第一個版本的時候,我覺得整個故事都是順的,但就是不通。後來經過廖老師在編排上,把一些東西排亂,或是加強、調整一點點,反而整個東西都通了。

 

主持人:那四個章節的部分也是廖老師的建議嗎?

翁子光:那四個章節是本來就有了,但我有跟廖老師討論要不要這個部分,後來還是決定保留。

 

IMG_9968    

 

 ■觀眾Q&A

Q:我們今天看的是導演版,那我滿好奇說,院線版的版本會稍微不同,想知道修剪內容考量是什麼?

 A:還沒剪,因為檔期還沒定(觀眾笑)。其實原本我跟廖老師剪的版本比這個版本再長10分鐘,那我當初剪這個版本希望這已經是公映版,不希望再短了。但為了院線排場次的緣故,電影公司會有所考慮。但要剪誰的戲呢?好像剪誰的都不對。所以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到公映的時候再剪短一點,我們現在是計劃在年底能夠在台灣跟香港都能上映。

 

Q:第一,我們可以發現這算是香港黑幫或是懸疑兇殺類型的影片,從前面開始時間的敘事是不斷地跳躍的,時間的排序是跟著人物在走而不是跟著事件走,這點是你一開始就設定的嗎?還是後來在剪的時候才做出調整?第二,你希望這部片是可以但給觀眾希望感,但其實在片中你描述的香港是有點困境的感覺,這跟你們現在香港政治狀態跟處境有關係嗎?你有想要藉著這部片去反映您個人的壓抑嗎?

A:第一,一開始兇手就已經出現,所以在劇情結構上沒有最太大的改變,一直差不多都是這樣。但我有一個弱點,我是一個比較屬於文字的人,所以我在寫完劇本之後,就會將自己困在文字中。但是要把文字變成影像的話,就不能按照文字每一字一句去調整出來,所以在剪接上面會有一些調動的東西。我覺得杜老師、廖老師帶領我很多,教我要怎麼把影片調動的漂亮。因為其實片中有很多跳動的東西,卻又不會讓你們覺得,現在是跳到哪去了?讓人看了一頭霧水。

 第二,其實以前大陸跟香港的關係,大陸人很多都想到香港生活,想嫁過去或是用各種方法到香港,覺得香港是大陸人的夢想。但到了現在這個年代,整個世代已經改變,但還是背負著上一代對香港生活夢想的想法。整個香港跟大陸關係是在潛移默化的改變,所以我拍的時候是帶有一點這種情緒的。但我們在香港拍電影是很難的,很多東西不能講的太白。我覺得現在香港跟台灣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感情,因為前陣子的太陽花學運跟香港的雨傘運動,因此有了很微妙的感情。我覺得香港新一代的人思想是有變化的。

 

 IMG_0186  IMG_0236  

 

主持人:春夏這次在香港拍片,跟你之前在中國大陸拍電視劇的差別在哪?同時也分享一下翁子光導演是一位怎麼樣的導演。很嚴厲嗎?

春夏:我很客觀的說,其實導演不是一個很兇的導演,因為他在片場從不發火,他溫和到大家會覺得導演是不是有點軟弱(觀眾笑)。他是一個很講理的導演,不對任何人發火,好在大家都很按照他的安排走,都很配合工作,不然我覺得他會有苦頭吃。

 

Q:導演在片中是不是有想探討父女情?藉由不同線的鋪陳,來共鳴我們,要珍惜親情、父女之情,更珍惜身邊的人。

A:我覺得香港電影是陽盛陰衰,一般都是英雄片,我要發財、向上爬的電影,沒有很多女性電影,但我覺得在香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重要的部分是女性的概念,即使你是父親的角色,還是會帶有對於下一代關懷的女性的一面。一般電影在描述父女關係的部分,會讓人看到這部電影中的某個角色,會想到對自己的女兒或父親要好一點。但我沒有往這個方向寫,我沒有把這個想法描述的這麼明顯。我是希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有包容與關懷。像是郭富城在電影裡的的角色,他不只是單單一個警察的角色,他一直在包容、關懷各種不同的人,包括女主角、上司、家庭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