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5/07/08(三)19:2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導演 林君陽/監製葉天倫

   演員 周幼婷、張翰、高英軒、布魯斯、楊烈、龍劭華

文字:李旻珊/攝影:Gelee

 

 

 

主持人:林君陽導演,這是你第一部獨自執導的劇情長片,來跟大家說幾句話。

林君陽:這部片講的是台北這個城裡面一些很老的區域,就像大稻埕這個地方。在片裡講述一個關於緣份、戀愛的故事。因為這部電影是講緣份嘛,在大家開始看之前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我跟這部片的緣分是怎麼開始的。其實當時這個故事是天倫導演、公司以及監製這邊已經有個雛形,想要找我來執導,我看了故事之後滿喜歡的。但當時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所以我其實有點忐忑不安,不知道我能不把這個工作做好。他們也相當體恤我,讓我考慮幾天再回覆。那兩天我走到大稻埕的街頭,思考著到底要不要接這個案子,我經過霞海城隍廟,我看到那些來求姻緣的年輕男女們,想著這件事情我到底該不該做。就在那兩天晚上,我在路邊攤吃飯,連續兩天我隔壁桌都有一群女生在聊說,她們去了城隍廟求了什麼。連續兩個晚上不約而同在不同的地方聽到了一樣的對話,這宛如神蹟般的暗示,好像告訴我緣份到了,你該接這個故事,這就是我跟這部片的起源。

主持人:女主角要不要談一下跟這部片的緣分

周幼婷:大家不要一直聚焦在影片中我的小腹上面,但如果仔細注意一下會發現我肚子裡面有一個四個月大的寶寶。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緣分,當初要接這部電影時我還沒懷孕,也沒有想說要有懷孕的這個計畫。那因為本身我也非常喜歡這個角色,雖然知道自己懷孕了,覺得自己的狀況還可以,所以還是堅持要接。我很喜歡這個角色的原因是因為它講述的是一個緣份的故事,我個人還滿相信緣分的,我覺得面對月老牽好的紅線,你要不要放棄自己的堅持、生活、工作等等,這也是我自己婚姻之後有的感觸。所以我覺得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心裡特別能夠體會我這個角色的心情。

  

主持人:想問一下楊烈大哥,這部影片在講述新跟舊之間價值的衝突,尤其是在大稻埕這樣有歷史價值的地方,可是楊烈大哥的角色帶了一些歷史的面向,讓原本比較文化上、感情觀念上變得更深,你是怎麼看待這個角色?

楊烈:我覺得我這個角色擔當的是一個前後代想法的衝突,引起的誤會。整部片看起來很平實,但非常優雅,不過最重要的是其實它非常波濤洶湧。我跟兒子之間那種很難言語的情感,都是在自己的矜持之下被阻擋掉了,但一旦爆發起來就很難收拾。所以這部電影看起來那份感動和很難言語的濃密情感與感動,自然之間,在心裡面一直翻滾。

林君陽:雖然在實際的劇本及演出裡面,烈哥的角色在裡面沒有著墨太多,但其實他是一個很重要的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我們都知道大稻埕是一個文化歷史悠久的地方,都知道那邊出了很多名人、世家、商業據點或是政治上有成就的人物,都是從那邊長大,後來才搬遷出來的。那這部片的地點是在大稻埕發生,覺得很可惜的是我們沒有那邊多篇幅去把那個區域講透,因為那裡實在有太多面向可以講了。這部片主要想要講緣份這件事情,發生在很有趣的地方,又希望大家可以體會到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環境,也有這樣子的老前輩是在這樣一個地方長大的。後來把兩個家族的故事,一個寫得比較商人一點,另一個寫得稍微從政一點,帶了一些歷史的背景在後面。我們寫了很多角色的背景,但最後呈現出來的都只是冰山的那一角。希望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這個區域其實有很多可以發掘的故事,等著我們去發掘。 

 

主持人:現在女主角不在,兩位情敵可以好好對談一下。以及導演當初在選角時,為什麼會選擇他們兩位?

林君陽:你們自己回答好了,我覺得當初在選角的時候我還滿公平的(觀眾笑)。

張翰:我覺得這個角色真的很有意思,尤其這個故事講的是緣份。最近有很多朋友結婚生小孩,周邊朋友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再加上電影裡的角色的年紀也到了適婚年齡,也有一些跟父親情感上的糾葛,讓他對未來的另一半有一些想法,透過相親的方式想要找到另外一半,也滿符合我自己的狀態,我就覺得這個角色滿有趣的,好像可以挖到一些東西。後來跟導演在討論男主角其實是個怎麼樣的人,因為他是學數學的,什麼事情都以數字來計算,他是可以躲在數字的世界裡面。但導演後來提到,對於這個角色他想要一個天然呆的狀態。導演叫我回去看電影《阿甘正傳》(觀眾笑)。

 

主持人:所以最後一幕在機場吃東西那段,是學《阿甘正傳》裡吃巧克力的那個片段嗎?

張翰:沒有。我覺得很妙,那個是棉花糖。

林君陽:因為原本劇本裡面寫的是幼婷走出來,發現原來張翰還在旁邊等飛機。其實原本沒有寫到他在吃東西,但後來想想覺得他的角色好空,他坐在那邊幹嘛?然後我就去邊買咖啡邊想他可以做些什麼呢?剛好在櫃台旁邊架上看到棉花糖,就決定是這個了。

張翰:導演就是想走可愛風。所以導演剛剛說他在選角的時候其實是很公平的(觀眾笑)。

高英軒:我一直很納悶的是在選角的時候,導演說這個角色沒有到那麼可愛啊,所以我心裡面想,Yes!我要得分了!結果原來只是默默瞪著前女友,並不會有任何的幫助(觀眾笑)。他(張翰)看似沒有在做什麼事情,但事實上他做的事情那麼多我都不知道,所以我很嫉妒(觀眾笑)。

張翰:所以要謝謝你對她(女主角)以前的照顧(觀眾笑)。 

主持人:布魯斯你現在是打工仔的代名詞了,你在這部片中不斷地以有各式各樣工作的角色出現,但你其實是個月老嘛。

布魯斯:對。其實這個角色設定是一個實習月老、菜鳥月老。

林君陽:當初寫這個角色的想法其實是因為大稻埕這裡有很多的廟,尤其是非常有名的霞海城隍廟,我們有點想玩神仙的梗,有神仙在戲裡面的感覺。後來又想說那月老要找個老人家來扮演嗎?可是又好像有點司空見慣,所以我們想說可以找一個很可愛的小朋友來演,把它變成一個不一樣的設定,就是一個很新的實習月老,剛剛上線。

 

主持人:布魯斯其實你在電影《等一個人的咖啡》也是被牽紅線,所以到了這部片是牽別人的紅線。

布魯斯:對欸!(現在才發現)

 

主持人:所以你接下來的下一部戲,也要跟下一個導演說你要繼續維持紅線的那部分。

布魯斯:其實我最近接觸到的作品都是跟緣分滿有關係的,不然就是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朋友」的作品(觀眾笑)。所以之後的作品可能也會有一點關係。我覺得我跟這方面的緣分好像還不錯,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其實我自己看當初角色在定妝的時候,我身上好多裝備哦,還有粉紅色的側背包,裡面放了很多紅線,但其實我裡面的紅線很亂,看得出來像一位實習月老,到處亂牽紅線,到處搞砸。

主持人:請製片葉天倫導演來講一下,其實這部片子是一系列片子裡面的一部,可以跟觀眾介紹一下這一系列片子?

葉天倫:這一系列叫做「台北愛情捷運系列電影」,總共有7部片子,都找了不同的導演拍攝,這部《大橋頭的戀愛夢》是第一部上映的。接下來找了台灣新生代導演,包括林孝謙導演、北村豐晴導演、高炳權導演,一個人拍一個捷運站的愛情故事,用這樣的方式希望可以在亞洲市場上跟大家拍很不一樣的東西,大片我們拍不過,偵探片我們也拍不過,拍捷運片總拍得過了吧。我們就用這樣的心情完成了很多部片,這些片子陸陸續續會跟大家見面,希望大家可以多支持。不過大家放心,這七部我只有演這一部啦(觀眾笑)。同時,我有另外一個想法想分享,為什麼選大橋頭,其實就是想講大稻埕的故事,我想講的是台灣台北大稻埕有各種各式各樣的故事根本講不完。也希望有更多的創作者,寫詩歌、畫畫、拍電影、短片,各式各樣的創作來找尋舊台灣的美好。

 

主持人:陸弈靜的角色上滿有趣的,外表看起來很時尚,還染了金頭髮,但她的角色設定上還是有一些比較舊式的想法,當初導演在設定這個角色得的時候,會不會覺得跟陸姐本身的個性上有點衝突,還是說那種衝突是導演想要的?

林君陽:其實原來很想跟陸姐合作,然後這個角色的範圍本來就很大,不一樣的人去詮釋就會有不同的感覺。我覺得跟演員合作有趣的地方在於,原本劇本寫的東西,不同演員來聊就會有不同的可能性。我從來沒想過媽媽的角色可以演成這樣,真的是很精彩的表演,跟她合作其實學到滿多的。

 

■ 觀眾Q&A

Q:在看《大橋頭的戀愛夢》時,有好幾幕會讓人聯想、回憶到經典華語片《地下鐵》、《甜蜜蜜》,不知道導演有沒有看過這兩部電影?創作時有參考它們嗎?

A:我看過這兩部經典電影,但在創作時還真的沒有參考這兩部片。我想信這樣題材的故事不算新鮮,講一對男女相識相戀的故事。差別只在不同的時空、地點、時代會產生不同的故事。在拍攝這部片過程沒有參考這兩部片,可能讓你回想起這幾部片的畫面,讓你留下深刻印象,我覺得這是滿好的事情

觀眾分享心得:我真的很感謝導演、製片對於霞海城隍廟的努力,從來不求一分一毫的回饋,讓霞海城隍廟更紅(觀眾拍手)。因為我常看陸劇跟韓劇,什麼都可以抄襲,孔子是韓國的,粽子他們家也有,只有霞海城隍廟的月下老人還好沒被他們copy走(觀眾笑)。看完這部戲我真的哭了,在片中看到老人受重視,還有100歲的老人家雖然過世,但卻是快樂的走。在片中看到很多讓人感動的地方,謝謝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