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33  

時間:2015/07/01 15:2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策展人 郭敏容

出席:導演 約翰麥克林 John Maclean

文字:齊姵雲/攝影:王韻婷

 

DSC_0231  

 

主持人:請問導演,為什麼第一部劇情長片就選擇拍西部片?因為現在西部片比較不流行,通常第一部電影會拍其他的類型。尤其導演是英國人,西部片比較偏向美國傳統。

A:就是因為跟其他人不一樣才拍,我想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而且我在為了劇本做研究的時候也發現,西部大開發當時也有很多來自愛爾蘭、蘇格蘭、歐洲的移民到西部開發,所以西部片不完全是跟英國人沒有關係的。我在寫劇本的時候也跟麥可法斯賓達討論過,我們兩個算是同個時代的人,從小到大也看了很多西部片。

 

主持人:導演在拍攝《西部緩慢之死》之前也拍過兩部短片,裡面也找法斯賓達演出。因此想請問在構思這部電影的時候,是不是一開始就確定要找麥可來演賽勒斯?賽勒斯的角色是不是以他為原型設計的?

A:我跟麥可是在2009年,他拍昆丁塔倫提諾的《惡棍特工》的時候認識的。那時候麥可就對我的作品蠻感興趣的。所以我在拍短片的時候就找他來演,拍第一部的時候他給我一天,等到我拍第二部的時候,他給了我三天。因為我在拍短片的時候都確保麥可獲得良好的待遇,讓他跟我合作愉快,所以我再找他來拍長片他就答應了。

 

主持人:那拍《西部緩慢之死》的時候麥可給你幾天?

A:他給了我六個禮拜!是很大的進步!(觀眾笑)

 

 DSC_0215  DSC_0094

 

n   觀眾Q&A

 

Q:導演本來是樂團的成員,是怎麼開始對電影感興趣、開始拍片的?為什麼拍西部片裡面還融合很多其他元素,像是黑色幽默、愛情等等?

A:其實我本來是讀藝術學校的,一開始是畫畫,之後才加入樂團。在樂團的時候因為要拍MV,所以開始接觸拍片。我們那時候拍的MV本身也有很多類型,像是武士、外星人等等,因此開始對類型片感興趣。

我的第二部片也是,那時候是向六零年代的法國片致敬。我發現其實西部片本身就會混合其他類型,像是喜劇、愛情等等。我自己在拍的時候是希望讓這部電影有種童話故事的夢幻感覺,有種「很久很久以前……」的感覺。童話故事就很棒,裡面可以有喜劇、有悲劇,也可以有魔幻寫實的部分,可以把很多東西混在一起。

 

Q:導演您好!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了。我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男主角很像唐吉軻德,一樣是騎著一匹瘦馬、常常搞不清楚狀況、雖然很真誠卻老是把熱血奉獻給錯誤的人,就跟在電影最後蘿絲說他愛錯人了有點像。但跟唐吉軻德相比,杰比較年輕有活力,而且最後他的價值觀好像是被認同的。

A:你說的沒錯!我在設計角色的時候的確是想到唐吉軻德。另一個類似的是伏爾泰筆下的憨第德(Candide),所以我有點混合這兩個角色,但又希望做出一點不一樣的東西。因此在這個注定是悲劇的故事當中做一點扭轉,讓杰跟賽勒斯的角色互相轉換,一開始是賽勒斯很強,教杰怎麼生存,最後則是變成杰帶給賽勒斯一點東西。

 

Q:電影中的麥可法斯賓達跟杰的演員,寇帝史密麥非(Kodi Smit-McPhee)都會在X戰警電影當中出現。想請教導演對於超級英雄電影的看法如何?之後會不會想拍超級英雄電影?

A:我很高興寇帝可以拿到X戰警裡面的角色,對演員而言,大製作和小成本電影都是很重要的,我蠻希望演員可以大製作和獨立電影輪流拍,因為好萊塢大片對演員的發展很重要,但是就此不拍獨立電影,我會覺得有點可惜。

至於我對超級英雄電影的看法……我自己覺得這種電影太無聊了,看開頭就能知道接下會發生什麼事情。這不是說我不喜歡好萊塢電影,因為我也很喜歡魔鬼終結者、機器戰警,這些電影是帶有些批判精神的,像是機器戰警就批判警察、軍人制度,但是現在的好萊塢反而失去了批判精神。只有最近的《瘋狂麥斯》稍微好一點,還有想要講些什麼。

主持人:所以導演應該是不會去拍超級英雄電影的。(觀眾笑)

 

Q:想請問這部片的片名意涵?以及這部電影是否有正向意義?

A:在電影之中,大家要不是要去抓蘿絲拿賞金,要不就是要去救她,但實際上她本來在那裡活得好好的,在電影裡面,是男性把暴力帶給女性的。但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說,女性才是這部電影裡的英雄,她是最後活下來的那個。

我覺得雖然這是個悲劇,在電影的最後還是帶有一點希望的。雖然杰是個充滿幻想的悲劇角色,但他是把所有人聚在一起的角色。而到最後,蘿絲活下來了、小孩子也活下來了,賽勒斯也留下來,一群人一起重組新的家庭,我覺得這樣的結局正象徵美國未來的希望。

 

Q:麥可法斯賓達在劇中從一開始很厲害、帶有一點英雄性的角色,到最後決戰的時候反而一開始就中槍倒在旁邊,變成有點像局外人、有點懦弱的角色,為什麼這樣安排?

A:麥可法斯賓達現在在大螢幕上的形象已經很鮮明了,大家都期待他最後大開殺戒,我覺得刻意去反轉那個形象很有趣。而且我也希望女性不要再成為落難的角色,所以不讓麥可的角色拯救她。我覺得我們需要重新思考「男性拯救女性」的主題。

賽勒斯這個角色在劇中的轉變,在於他從一開始不交朋友、防備心很重,只想著保護自己的樣子,到後來因為遇到杰,而開始思考什麼是愛。本來他走到哪裡都隨身帶著一把槍,最後營救蘿絲的時候是他第一次沒有帶槍就衝進火線,雖然他因此受傷,但他倒下的時候是在微笑的,因為他知道愛是怎麼回事了。

 

Q:在西部片裡面這種從東部到西部的旅行有什麼意義?這樣的旅行又為角色帶來什麼改變?

A:事實上「西部」這個用詞是不太準確的,當初拓荒者其實是從加拿大一路往南往西,西部只是一個荒野的代稱。電影中有一段台詞,杰和韋拿互相交換情報,談起東部時說東部充滿暴力和痛苦,而西部則有希望。西部對當時的人來說代表著夢想和希望的,但只有走到那裡了,才會知道是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ff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